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留守儿童:会下雨就会天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留守儿童:会下雨就会天晴

中国青年网济南7月18日电(通讯员 刘鲁娜) “我不恨她,但我不会跟她走。”10岁的小琦面无表情的和服务队员说下这句话。这个被留守家中的孩子引起了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广切关注,目睹了他的成长与进步。

长清区双泉镇始建于明末,自古就有“四面云山不墨画,一曲涧水无弦琴”之美誉。但其地理位置极其偏僻,信息闭塞,村民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迫于生活的无奈,这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孩子留给家里年迈的老人照顾。

我只想自己一个人

“我不,我就是不去。”一个哇哇大哭的男孩,送他过来的是奶奶,死拉硬拽着他的胳膊,叫嚷着:“你不去也得去,我怎么着也得让你留在这里。”

服务队员及时的走到小琦的身边,天气炎热,他的额头上布满密集的汗珠,混杂着豆粒般大的泪珠滴落。不知已和奶奶在外面僵持了多久,抽噎个不停,情绪久久不能平息。或许是渴了的缘故,他捧着服务队员端来的绿豆汤大口大口的喝着。

在安抚他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小琦极其排斥到这个有许多其他小朋友的地方进行学习、活动。无论服务队员们问些什么,小琦总是低着头默默地,他说:“学校里的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只有自己一个人,慢慢的就习惯了。可能是我家里没有电脑的缘故,他们玩的电脑游戏我不会,根本和他们插不上话。”他总是格外注意别的小朋友的情绪,生怕自己说错话惹得别人不高兴。渐渐地不爱与人交流,封闭自我。

“我只想自己一个人。”被问及为什么不想参加活动时,小琦这样说道。

我和你有一个约定

他是个害羞怕生的人,总是害怕太过突出,所以老是躲在角落里,就算自己有什么意见,也不会直接表达。这样害羞的他喜欢封闭的生活,或许不被关注,但是他的心里也有着自己的梦想。

“我喜欢戚继光,喜欢静静的读关于科技创造、有想象力的书。”他在讲述戚继光的时候一改平日的安静,眼睛里折射出璀璨的光芒,璨若星河。小小的理想在心里埋下种子,滋养发芽。小琦长大后想要成为一个木匠,因为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想要的东西,却又不像铁匠那样辛苦。说起理想时,小小的脸庞上满是骄傲与自豪。

看着小琦神采奕奕的模样,服务队员和小琦做了一个约定:尝试着和大家一起做活动,让自己变得勇敢,不再害羞,多和大家交流。

初见的小琦眼神怯怯和队员拉钩约定要勇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美一摄

我一点也不恨她

一栋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院子里晒衣服的铁丝上锈迹斑斑,墙上糊着已经泛黄的老报纸。志愿服务队员们走进了小琦的家,接待我们的是小琦的奶奶“平常老是去地里,也没时间收拾,你们别介意啊!”她不好意思的摆了摆手。

小琦生下来八个月,父亲在外出打工的时候出了车祸,家里没有男劳力,日子不好过,母亲忍受不了农村贫穷的生活在他两岁的时候就抛弃他走了!目前与奶奶和叔叔生活在一起,日子拮据。分离的日子见长,母亲心生悔意,想要回来接小琦。“我没让他见过他妈妈,那个狠心的女人,我不会让小琦和他走的。”小琦奶奶这样和服务队员们说道。

这个只有十岁的小男孩儿却对服务队员们说,他不恨母亲,如果母亲回来会原谅她,但不会离开奶奶和母亲一起走。

我在慢慢变勇敢

服务队员们在活动过程中格外关注小琦,一点一点的观察,一点一点的鼓励,一点一点的照顾,小琦开始主动地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交流。

在兴趣课堂中,他选择了“太空泥”。他独特的想象力总是让他的作品独树一帜,“老师,你猜猜我做的这是什么?”每每完成一个作品,他都会骄傲的向服务队员们展示。小杰哭闹着要一个飞机模型,小琦跑到他身边,告诉他:“我帮你。”小琦的成长与进步被服务队员们看在眼里,心里却是满满的感动。

从默默静坐,像一只惊慌失措的小鹿,到大胆尝试,像一只意欲展翅的小鸟。每一步都是成长,每一步都是进步。

小琦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睿驰摄

    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小张村路边被杂乱的石子埋没的根茎的向日葵,依旧向阳生长。就像孩子,迎着困难,不惧成长。

上一条: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留守儿童社工情暖双泉古村
下一条:爱在定陶,筑梦保宁--“旅农于心”暑期调研小组第四天实践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