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8·三下乡】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流金铄石,暑期蒸腾,又是一年盛夏,而我相信这个盛夏在我选择支教行的那一刻已经变得意义非凡。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学院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了,即便这样,此次的“童心圆”支教行仍使我难掩激动的心情。支教与我而言不仅是我们带给孩子们知识、快乐的一次体验,也是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期望着孩子们能在这里一点一滴的成长,同时我也盼望着能因她们而有更多满足和欣慰。今年我们前去支教的地方是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北李村,在这里我们会与27个最美的灵魂邂逅。

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记得刚刚抵达,孩子们围上来对我们说:“老师好!”

在支教中我们收获感动,我体会到只有真实地投入到其中,与孩子们交心交流,才能深入她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天真的心灵。记得班上有一个性格内向的小朋友,不怎么爱说话,当我们问他有什么特长的时候,他支支吾吾的不敢说,但是同行的志愿者细心地发现,他写字很好,笔迹之间眉清目秀的。“你写字很好看啊,这就是你的特长啊!”随后,我们特地开了一节书法课,课上,我们请那位小朋友在黑板上写字,那些隽美的粉笔字瞬间赢得在场孩子们的阵阵惊呼。那个小朋友也开心地笑了起来,眼睛里闪烁着感动和自信的光芒。

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孩子们都有一颗纯真的心灵,需要我们去照顾,去呵护。

为了更好的给孩子们传递快乐,收获知识,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一直在思考如何给给孩子们带来科学,高效,快乐的课程,有特长的拿出来特长,音乐、绘画课陆续开展;内容不熟悉的我们疯狂的学习,剪纸、折纸课如期进行;安全讲座、科学实验课、趣味英语课、国学讲堂.......特色国学课让孩子们了解国学,品味传统;英语课上跟读声音阵阵,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令人动容;体育课上太极扇表演行云流水,英姿飒爽,趣味生动。黑夜里我们连夜备课,想的就是再这短短的日子里,把我们所学,我们所知,我们所想一个不拉的都留给孩子们。我们开会准备全面保障工作的身影,深夜里我们给孩子备课的身影,第二天我们清早前往教室的身影,我们认真讲课的身影,渐渐地、渐渐地都深深的融入到这北李村的秀美风景之中。

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小小纸飞机,放飞大大的梦想!

此次支教行,我们不仅要认真备课,照顾孩子,还要自己做饭,自己照顾自己。在这段日子里,为了保证生活有序进行,我们几个人“兵分几路”,采购物资的、做饭的、刷碗的,几个大学生倒还真的活出了生活的样子!我们在这段日子里得到锻炼,我们感受到科学的团队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另外,我们居住在一个村民的老院里面,起初我们认真打扫,拉上晾衣绳,把屋子收拾的干净利索,另外,村里面为我们购置了4张小床,我们把他们拼在一起,7个人睡个大通铺,每天晚上备完课,几个人就在大通铺上叽叽喳喳的聊天。蚊子在周边飞舞,落地扇嗡嗡的吹着不太凉爽的风,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知不觉地便进入了梦乡。小院里有一的竹林,微风拂过,竹叶莎莎作响,一派清雅,一派安宁。条件艰苦,倒也能苦中作乐,发现生活美好,生活也越发是有了滋味。

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大厨”正在精心准备晚餐,汗水已经浸湿她的衣服。

其实,看到孩子坐在书桌上朗朗读书的样子,也使我们回想起了我们童年的模样,曾经的我们也在村里走街串巷,开心玩乐的生活,也在老师的教导下逐步成长,渐渐地成为了现在的我们。虽然“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但我们希望把我们所有可以教给孩子们的知识和经验全部传授给他们,希望把我们所有的心路历程都告诉他们,引导他们成为一个于自己有益,于他人有爱的人。

心有所指,梦终会圆。短短十天的引路,我们衷心地希望为他们留下我们的痕迹,我们的努力,而这些所有的努力和付出能化春风,能化细雨,滋润她们心灵,陪伴着他们一直一直走下去。

奉献青春正当时,不觉已是引路人——我的“三下乡”

上一条:【2019·三下乡】音乐学院“三下乡”第一天:风雨兼程,青春无畏
下一条:【2018·三下乡】山东女子学院志愿者走进乡村:七彩课堂,圆梦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