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教育学院:胸怀爱国心,坚定扶贫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文化博大且奇妙,正如汉字“国”与“家”相遇就成为“国家”。一个国有千万个家,“国家”这一词仿佛有着不可言喻的温度与颜色。今天,山东女子学院志愿服务团与马楼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在行动中细细体会着“国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厉害了,我的国!”是每一名公民由衷的感受。作为新时期的小小公民,儿童青少年从小就应该树立起爱国精神,不忘我们这个民族曾经经历过的苦难以及为了换取民族独立和民主富强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并牢固树立起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

为此,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部动画电影《西柏坡2·王二小的故事》。王二小的故事对于我们几代人而言可谓是“共享记忆”,这与小学阶段就被我们传唱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密不可分。当然,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位与当年的“我们”年龄相仿的革命小英雄,他的故事让我们难忘、让我们缅怀、让我们崇敬。时过境迁,志愿者们虽已长大成人,但儿时的记忆犹新;小朋友们虽还年幼,却也对那段历史略有了解。结果,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在观影时都是那么的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和孩子们时而微笑、时而蹙眉,时而惊呼、时而泪目,电影结尾时大家复杂的心情溢于言表。

孩子们认真地观看爱国影片

电影结束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分享观后感,一个眼睛微肿的小朋友擦擦眼角的泪痕,义愤填膺地讲道:“日本鬼子太可恶了!来欺负我们中国人!王二小是好样的!虽然牺牲了,能打败那么多鬼子,也值了!”志愿者们借机又给孩子们讲了很多抗战时期可歌可泣的故事,并且告诉他们,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好学习、好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我们的国家才能足够强大,强大到不畏一切强权。“孩子们,你们会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吗?”“会唱!”“好!全体起立!老师起个头,我们一起唱……”

走访慰问,坚定信念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要想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基层政府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部分志愿者就跟随马邵楼村第一书记陈涛的脚步,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老党员、贫困户等村民。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大爷,咱家里现在收入怎么样啊?”……王利仁大爷领着志愿者一行人来到家里。王大爷的家是一种老式破旧的房屋,家里陈设简单,只有一间房子,院子的菜园种满了蔬菜。在王大爷家里,志愿者们了解到王大爷是一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与老伴居住。王大爷今年已77岁,与老伴身体都不好,患有多种慢性病。王大爷的老伴更是生活无法自理,全依靠王大爷悉心照料。看到屋内光线黑暗,墙壁斑驳,墙皮奚落,志愿者们的眼中满是担心。问起为什么不申请危房改造政策,王大爷这样说,“房子还好,政府已经用铁皮进行了加固,就不再麻烦党和国家了。”听到这里,志愿者们鼻子一酸,泪水一滴一滴流了下来。王大爷朴实的话语,一心向党的品质深深感动着志愿者。

王礼仁大爷给志愿者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志愿者被王礼仁大爷的话深深感动。

走出王大爷的家,书记和志愿者一行人又来到王大爷的堂兄弟——贫困户王松灿的家中。当大家探访时,家里只有王松灿大爷和老伴两人,他们的孙子已经去上学。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张张奖状,“大爷,这是您孙子的奖状吧?”。王松灿大爷无比自豪,“是啊是啊,都是我孙子的奖状!”一说起王大爷的两个孙子,王大爷就像打开了话匣子。王大爷的两个孙子一个上九年级,一个上五年级,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两位老人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十分重视孙子的学习。“以前毛主席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现在这个社会,只有学习才能有出息啊!”王松灿大爷语重心长地说。

斑驳的墙上贴着孩子的奖状,王松灿大爷十分自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志愿者们经过这一天的走访,深深被村民的质朴和本真感动着,对国家一词有了更深的理解,回到马楼小学后心里仍久久不能平静……

上一条:【2019·三下乡】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携梦启航:梦想共筑未来,追溯...
下一条:【2019·三下乡】教育学院:有一种精神,叫“老党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