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依然行走在助力第一书记的路上。今天,第一书记陈涛、刘源老师及志愿者一起走进幼儿园,开启“结对”帮扶的故事……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目前开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早期教育2个专科专业,服务于零到十二岁儿童教育。学前教育是教育学院的龙头专业,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有着丰富的服务经验,因此在今年的三下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来到第一书记陈涛帮扶的马邵楼村,依托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等专业优势,走进幼儿园进行走访调研,“结对”解疑答难以助力第一书记,发挥帮扶作用。

在第一书记陈涛的带领下,志愿者及带队老师刘源一同走访了马邵楼村唯一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同时这所幼儿园也是一所家庭园。一进园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的涂鸦墙,老师和学生可以发挥想象力,共同在墙上涂鸦。园内装有大型玩具器械供孩子们使用,园内自南向北有三间教室,分别为大班、中班、小班,还有一间活动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所幼儿园虽场地不大,但是都具备安全设备、监控系统、防火设施。不过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如涂鸦墙并没有明确的科学区与美工区的区域划分,自然教师也无法发挥最大的作用来教育学生,而且师资力量、玩具器械数量方面需要改进。

陈书记、刘老师和志愿者走访幼儿园。

此外,志愿者观察到幼儿园内厕所的卫生问题、自然角安全卫生问题以及幼儿园名称落实问题还需解决。在陈书记、刘源老师与幼儿园园长朱翠芝的交谈中,志愿者还注意到幼儿园里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对于幼儿园小学化问题方面还有疑惑。朱园长表示,很多情况是家长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所以就会特别关注孩子的学习方面和小学有没有衔接,认为在幼儿园时接触些小学知识有利于孩子以后适应小学生活。对此,刘源老师为园长提出了一些建议与可行的方法。

刘源老师指出,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很常见,是指幼儿教育的管理、教学模式及内容偏重于小学阶段,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幼儿的身心发展,直接向幼儿传授小学阶段才应该接受的具体教科书知识,多向幼儿“灌输”知识,忽视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的、探索性的学习,忽视了各能力多智能的全面开发。这种教育其实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幼小衔接方法多样,而且是重要的,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中可以以特别的方法来引导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知识而非强制性的要求学习。

通过此次走访,陈书记更加坚定扶贫先扶智,表示双方的“结对子”帮扶将起到促进双方不断进步的作用,而且此次走访为当地幼儿教育提供了经验和方法。大家都期待着幼儿园的不断改进,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

上一条:【教育学院】青春扶贫担使命·梦想启航筑未来——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
下一条:【2019·三下乡·今夏乡|研学特辑第二弹】追忆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