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教育学院】青春扶贫担使命·梦想启航筑未来——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0日-22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45名志愿者在带队教师路敏、刘源、赵浩、宋天娇的带领下分赴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村、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马套村、市中区陡沟街道小庄小学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往年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今年团队牢记着全面助力“第一书记”帮包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使命,带着为建设农村基础教育,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出力的任务,开展了“青春扶贫暖人心”、“校地共建促提升”、“旗帜引领心向党”、“缤纷课堂绘梦想”等系列活动,为喜迎建国七十周年,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新农村建设发展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一、青春扶贫暖人心

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村是我省脱贫攻坚贫困村之一,也是我校选派第一书记进行帮扶工作的地区之一。当地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实践期间,志愿者跟随第一书记入户走访、体察民情、为民办事,协助第一书记制定和完善精准帮扶方案,将最美的青春奉献在扶贫路上,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助力脱贫攻坚。

实践队聚焦贫困老人、重点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贫困群体,进行具体化、差异化的指导与帮助。针对20余名贫困老人开展了金晖助老行动,并提供“五个一”帮扶服务(拉一次家常,宣传一次政策,填好一本册子,实现一个小心愿,参加一次劳动);针对留守儿童,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开展团体辅导、心灵关怀,帮助孩子学会感恩、热爱生活;集中走访重点贫困户12户,了解致贫原因,积极介绍扶贫政策并对其中一户因病致贫特困户向当地政府申请相关救助。志愿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真实的生活状况及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用心感受扶贫艰苦与成效,更加坚定做好扶贫工作,为改善这里的生活做出贡献。

实践中,志愿者了解到当地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妇女就成了就业边缘人。为此,村里建设扶贫车间,为留守妇女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第一书记带领志愿者们参观扶贫车间,志愿者们近距离观察学习,进一步了解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体会到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志愿者们还走进稻香村现代工业园,参观当地的果园、鱼塘和果蔬大棚,了解定陶区产业发展情况,在身体力行中感受辛苦劳作,共话项目开展。

二、校地共建促提升

7月11日,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菏泽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村马楼小学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和马邵楼村党支部书记韩福会一同为“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代表学校向实践基地捐赠了文化、体育用品。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淑霞指出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助力校地合作。

7月22日,我院与工商管理学院的45名大学生们一起相聚在催马小学,开展“传承经典·礼赞祖国” 献礼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共同为祖国送上祝福。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德育特色,促进了校地共建长效机制的有效开展。

三、旗帜引领心向党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爱之翼”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拜访老党员,开展红色教育。

志愿者们分别来到马套村的古槐风情路、第一书记帮包村探望老党员,他们中有赴老挝修路建桥的段德福、有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政协委员的孙士水……,听老党员讲过去的艰苦时光,老党员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等都是字字珍贵的格言警句。一番思想交流,志愿者们敬佩老党员坚定不移的信念、学习不服输的精神,更深刻的懂得了“小我融大我,一心为祖国”的报国情怀,坚定了志愿者们提升自身本领,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

四、缤纷课堂绘梦想

缤纷课堂作为特色活动是教育学院近几年的传统保留项目。今年暑期夏令营,根据实践地实际,志愿者准备了以儿童戏剧为主干课程的梦想课程群,将音乐、舞蹈、手工、表演、台词等纳入梦想课程体系,以经典儿童故事、儿童歌舞剧为蓝本,让孩子们在戏剧中进行角色扮演,通过剧情浅显易懂、气氛活泼、有较强互动性、有教育含义的表演,孩子们发现自己潜能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他们对周围世界的看法来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孩子们从最初的参与者,发展为演员、观众、导演,体验百味人生,为儿童开启别样的生活体验。在最终的课程汇演中孩子们成功上演了一部生动形象的儿童戏剧--《花木兰》,通过歌唱、舞蹈、表演等多重形式将戏剧演绎得淋漓尽致。

纸盘、衍纸、颜料这些生活中的普通物品,成为手工作品《龙的传人》的重要素材,在手工课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树立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由衷感叹“厉害了,我的国!”。科学的课堂上,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身边最简单的科学原理,并且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现身边的科学知识,在“身边的热胀冷缩”等实验中孩子们亲身实践,感受科学的魅力。

五、红色之旅育情怀

本次实践还精心安排了“厚植民族精神·培育家国情怀”的红色研学游,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带领60余名小学生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岱崮园区博物馆,鲁西南民俗博物馆、菏泽市博物馆等地,在游历中探访红色圣地、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瞻仰历史照片,回顾孟良崮战役的浴血奋战历程,真切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使志愿者和孩子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同时感受沂蒙地区特有的红色文化。

六、美丽乡村竞出彩

在马套村,村民们按照“一推、二带、三结合”的创建思路,共创建出了一百多户出彩人家,占全村总户数的27%,形成了和谐共进的高风气。活动中,志愿者们活跃在农家村舍,贴近群众,主动清扫街道,整理屋舍,改变村容村貌,倡导移风易俗。发放倡议书,做好宣传创建。进入他们,挖掘“出彩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关心爱护孤寡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为他们递去源源不断的温暖与关爱。宣传良好家风,营造“修身治学、耕读传家、孝廉勤俭、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竞相出彩、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爱之翼”服务团的努力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获得农村儿童及其家长老师认可的同时也受到当地政府、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大众网、网易、今日头条、搜狐等各大网站对本次三下乡活动给予关注报道,发布简讯23余篇,收到较好的效果。

活动结束,志愿者们与当地孩子一直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了孩子们的心理动态,给予了长期关注。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一是对农村留守儿童而言,本次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爱和温暖。在这个假期里,孩子们丰富了单调的假期生活,扩大了视野,丰富了精神世界。孩子们感受到来自于志愿者们和社会的关爱,更加懂得感恩与回报社会。二是对大学生志愿者而言,通过服务社会,锻炼了意志,学会了珍惜和感恩,在实践中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三是对高校和社会而言,不仅为关爱留守儿童提供了新的路径,而且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青春闪耀新时代,美丽乡村助振兴——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条:【2019·三下乡】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