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推动乡村振兴,“木兰之花”国学同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展现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社会实践团队Ⅱ前往东营市利津县佟家村展开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初到佟家村了解当地的文化资源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木兰之花”社会实践团队Ⅱ的团队成员们于7月10日中午到达佟家村,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办理好了入住,大家经过短暂的整顿后,为了更好的了解佟家村的文化资源、地理境况等,当地的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村落的基本环境。

发展文化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在参观过程中,当地工作人员详细给志愿者们介绍了黄河滩区的独特景色——房台,工作人员着重说到,这些房台会被完整的保存下来,将来打造成旅游景点,通过文化旅游来延续村落之魂,让来这儿的人们留下铭记的记忆。工作人员说到村子里房台的形成就是为了抵挡黄河泛滥,防止房子被水浸泡筑起来的,并且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慢慢积累形成的,其建筑可以追溯到明代时期。放眼望去,每家每户的房台在绿树成荫中伫立着,形成了独特的景色。到如今,黄河经过治理就再也没有侵害过村落,房台也由此成为独特记忆被留下。

二、分班教授国学课,知行合一兴趣昂

(一)“故宫”进课堂,国学变有趣

志愿者们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习过的《文化资源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学科知识为依托,针对高年级学生涉及国学书籍多的特点,志愿者们填补国学知识盲区,讲述故宫故事。通过讲述故宫的庭院结构,部分房屋功能,装饰特点,以及皇室生活娱乐活动等具体了解故宫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内涵。内容多讲述或小的或有趣或易被忽略的故宫元素知识,拉进学生与故宫的距离,亲切的接受知识。

(二)《论语》新花样,着重在落实

志愿者们通过选取交友,仁德道德的简单名句,之后通过奖励方式让小朋友自主朗读,在学习生字的同时又加深了对文本的印象。同时志愿者们表演相关主题的小故事,比如“孔融让梨”让同学在看表演听故事的同时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三、活动与课堂相结合,寓教于乐

志愿者们带领当地的学生们在课堂教学的间隙,到院子里进行一系列的素质拓展活动负责团队继续带领不同兴趣班的同学,分别排演国学小话剧,国学音乐和国学武术,最后形成一个国学小剧场和国学课堂的短视频。希望通过多重形式让同学感悟国学内容最丰富范围之广,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喜欢国学。

(一)展国之精魂,习武之德行

武术团队中,多是些脸上仍显稚嫩的男孩,虽顶着炎炎烈日,但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动作仍一板一眼,井然有序。这也是志愿者们在设计课外拓展班时的考量,通过习武,既让大家认识到了体育素质的重要性,又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二)话剧剧场倾情演绎,巾帼不让须眉

话剧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表演形式,对话式的台词和生动形象的动作,在刻画人物心理方面,生动细致,神气跃然,使其深受观众喜爱。话剧团队为大家带来的是由长篇叙事诗《木兰辞》改编的话剧剧本《木兰从军》,表演者们落落大方,心理活动表达细腻,旁白介绍简洁清晰,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同学观看。

(三)国学歌曲唱响,《送别》之际终至

三位声音甜美的女孩带来学堂乐歌《送别》小合唱,稚嫩纯净的童声拨动了不少人的心扉。合唱中队形,动作的变化为节目增色不少。志愿者在歌曲的间奏安排了朗诵的环节,女孩们的诵读声余音绕梁,展现出了她们积极向上的精神,赢来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国学小剧场举办的同时,志愿者们结合广播电视学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所学的《电视报道实践》、《非线性编辑》等专业课程知识尤其是学院教师工作室----漫行工作室的实践拍摄经验,拍摄剪辑了有关国学课堂期间的短视频,提供给家长们观看,以多方面的形式传播了国学文化。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小朋友们更多地了解了国学,认识到学习国学的重要性,增强了对国学的学习兴趣。同时通过此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增强了志愿者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志愿者们也从实践中提高了对于自己专业知识技能的认识。此次实践活动给予志愿者们一个可以实地考察了解、学习的机会,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传承非遗文化,飞扬华夏风采——经济学院“青春共勉 经彩青年”非遗调...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青春闪耀新时代,美丽乡村助振兴——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