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旅游学院】筑梦旅游家园,助力美丽乡村——旅游学院“旅农向阳”“旅农于心”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大学生聚焦农村,了解乡村旅游业发展,旅游学院派出“旅农向阳”、“旅农于心”两只队伍,分别奔赴济南市济阳区与济南市长清区马套村开展为期8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精心筹备,整装待发

在活动开展前期,旅游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此次活动任务。经过严格筛选,确定2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实践团队。在社会实践开始的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与济阳区副区长贾峻峰共同为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为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调研,服务社会

“旅农向阳”旅游发展助力实践团成员积极投身到调研活动中,通过参观体验、实地考察、入户走访等形式调研垛石镇、仁风镇、回河街道等区域内现有旅游资源,并对其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当地产业带动旅游发展的发展方向,从区域内旅游资源发展规划、现有节事活动策划以及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旅游发展助力。

“旅农于心” 团队对村民生活区、水库游玩区、古槐路进行细致的调研考察,了解到村子景点的历史由来和旅游合作社运营情况,通过与村民聊家常,在欢声笑语中拉近同村民之间的关系,为以后的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访传承人,体味文化

“旅农向阳”实践队成员们深入了解济阳区特有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流河村,拜访鼓子秧歌传承人姚大新,了解民俗文化精粹,体验民俗文化风情;走进济阳镇政府,访问黑陶制作人徐增庆,品味工匠之意,领会技艺传承之艰。各传承人一入传承门,终此一生传承人的精神更是让队员们敬佩不已,同时,队员积极探寻传统文化与济阳区旅游业发展的共性,为济阳区旅游业发展增添新的旅游资源。

精准施策,助力乡村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旅农向阳”团队成员结合所学知识,整合区域内现有旅游资源并对其进行旅游总体规划设计,提出仁风镇“一心两区”的旅游发展模式:“一心”是以镇府驻地为中心建立游客服务中心,“两区”是以仁风镇资源特色打造的“瓜香鼓韵区”和“黄河人家风情区”,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以挖掘乡村特色,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以规划实操性为基础,就仁风镇区域内各村的旅游发展模式作具体规划8000余字,对仁风镇其他整体旅游资源进行合理规划与宣传、对各景区参与性活动进行策划。

体验节事,品味农情。“旅农向阳”团队成员利用区域内现有旅游资源进行节事活动策划,团队成员改变以往单一模式的体验模式,注重增加游客参与性与互动性,针对区域内水果产业种植的特点,为其进行葡萄、柿子、黄金梨采摘节的策划共25000余字,并设计各式海报、折页等宣传材料,解决了济阳区个别乡镇旅游发展过程中旅游产品单一、缺乏宣传资料以及节事活动缺乏参与性体验活动的问题。

掘其文化,撰其词篇。为了帮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能够更好的理解景点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意义,让游客在赏心悦目的同时,不忘学习其本身丰富的文化内涵,“旅农向阳”团队成员结合自身考察,利用所学知识,对澄波湖、济阳圣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富硒西瓜科技示范园、黄河建设公园、西瓜科技示范园、子乾生态园综合体、卢氏旧居等7处景点撰写导游词12000余字。

知识普及,惠利乡村。“旅农于心”实践队从旅游学院特色旅游管理专业出发,将马套村实际情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为马套村旅游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团队成员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等国家大政方针进行政策宣传,介绍了旅游业的相关法律,展示了礼仪标准动作和茶艺表演,将晦涩难懂的政策法律转为通俗易懂的白话,提高了村民对于国家政策的认同感,提升了马套村整体服务素质,为马套村特色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团队还开展了爱心支教和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两队实践团所有成员的努力下,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济南广播电视台都市新女报频道、济阳区广播电视台分别就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知行合一,兢兢业业,真抓实干,把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深度融合,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通过“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产业、环境发展,真正做到了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责任编辑:叶小华

上一条:【音乐学院】“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文艺惠民献礼祖国,艺术送教圆梦青春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不负芳华守初心,青春扶贫身先行——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