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音乐学院】“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文艺惠民献礼祖国,艺术送教圆梦青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凝聚青春力量,增强青年责任意识,7月6日-13日,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音”为梦想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18名志愿者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凤华的带领下,赴“第一书记”张晓辉的帮包村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十里铺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际的践行中将所学的音乐舞蹈技能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艺术教学,爱心捐赠,敬老爱老,文艺演出四个方面进行文艺惠民实践活动,与第一书记同行,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送教,情暖校园

“‘音’为梦想”“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将本次艺术送教分为“传统启蒙”、“歌颂祖国”、“舞动青春”三个模块,带领孩子们在《弟子规》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律,在《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诗朗诵中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在韵律欢快的健美操中感受青春向上的激情。模块内同步开展“传统器乐鉴赏课”、“科普知识小讲堂”、“我是小画家”、“留守儿童亲情感恩”等系列活动。本次艺术支教极大的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拓宽视野,提升了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引领孩子们用音乐感知生活,极大的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在为孩子们送去艺术滋养的同时,接受现代音乐的熏陶、增强美体素质、照亮自信人生,助力实现个人梦想。

爱心捐赠,情满人间

7月11日,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团委副书记苏婧等一行六人及定陶区区委副书记王福海、冉堌镇党委书记张琳、帮包村第一书记张晓辉来到菏泽市定陶区十里铺小学并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为小朋友们送来了课外读物、故事书、文具等。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发表讲话,她希望“三下乡”的同学们能够发扬女院精神,克服困难,深入基层,服务乡村艺术教育,在农村基层学习锻炼、积累经验,在实践锻炼中接受教育,努力做好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展示出山东女子学院学子的风采。同时鼓励小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

敬老爱老,弘扬美德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为孝道美德注入了丰富内容和新的活力。7月12日晚,队员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最美夕阳红敬老爱老”主题晚会。队员们搀扶着老人前来观看晚会,老人们一边认真的观看一边喝彩鼓掌,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晚会使老人们感受着新时代青年对老人的关怀,也增强了实践队员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意识,培养和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公德意识,为发扬传统美德贡献力量。

演出下乡,致敬祖国

7月13日下午时分,“悠悠赤子心,浓浓爱国情”主题晚会在十里铺村小学如期举行,音乐学院的同学们用乐声诠释青春的气息,用舞蹈展现青春的风采。此次演出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悠扬的声乐表达、娴熟的器乐表现张力、优雅的舞蹈肢体传达等诸多领域的优秀专业素养,对于丰富艺术教学实践、提生艺术修养具有重要意义。为祖国70岁华诞献礼的节目纷呈中,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音”为梦想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与冉堌镇十里铺村老百姓一起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共筑中国梦。

助力乡村振兴,青年责无旁贷,作为新时代的文艺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队员们将自己所学的音乐、舞蹈知识带进乡村校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专业特色,文艺送教、文艺下乡、文艺惠民,让青年梦与乡村梦在农广天地间碰撞交融,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叶小华

上一条:【创新创业学院】暑期创业实践队走进菏泽曹县“中国淘宝镇”
下一条:【旅游学院】筑梦旅游家园,助力美丽乡村——旅游学院“旅农向阳”“旅农于心”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