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青春三下乡|科技助农,提质增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初遇唐李

被整洁的村容村貌惊艳

被乡村振兴战略的魅力所吸引

作为科技支农团队

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唐李村的进一步发展呢?

那就继续往下看一看吧~

为了帮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0年8月8日,“E初心”科技支农2020分队走进济南长清区归德街道唐李村。实践队员们通过村书记的介绍,了解了该村的特色与发展现状,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唐李村拓展线上销售的新的电商模式,为他们的农产品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EE8B

队员们在蔬菜水果种植园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交流中得知,唐李村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引进企业投资建设蔬菜水果种植园,园区占地200亩,建有20个大棚,其中包括10个温室大棚和10个拱形大棚,园区内种植的小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既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唐李村也打造成为“示范村”。目前唐李村的农产品种类有限,计划要引进新的农产品,更高端的水果。合理的种植模式让乡村的收益更大化,农产品的种植品种多样化不仅充分利用了村民劳动力和村内的土地资源,也增加村民的收入利润,让唐李村有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增加村民返乡就业机会,发挥自己的种植能力优势,推动唐李村的经济发展。

尽管目前唐李村发展迅速,但是村里存在的问题还是销售。唐李村已有的线下销售方式主要为对接长清社区销售和微信群销售,但是只局限于长清当地,销售范围略小,销售量较低,一大批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差。针对这一问题,团队成员结合专业和往年实践经验,提出进一步对应解决措施和下一步电商发展计划。如果想要进一步种植更多的水果、搭建采摘园,必须要拓宽销售范围,依靠互联网平台,构建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结合实体门店、物流、供应链构成新的系统模式,发展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1CAE3

在后续的实践中,团队将继续帮助唐李村进行线上销售,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专业,为唐李村搭建电商平台,注册管理唐李村农产品微信公众号和淘宝店铺,建立直通车、对接电商平台推动线上销售,并开展线上直播带货、视频推广等,让唐李村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不断扩大集体经济来源,更好地助力唐李村“五大振兴”战略实现。

5920A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E初心”团队,走科创之路

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力量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社会与法学院学院】青春三下乡|走进外派法庭,感受司法温暖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 青春历练成长,我为家乡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