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教育学院】青春三下乡 | 开展绘本阅读,调研儿童心理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解儿童绘本阅读发展状况和儿童心理健康现状,8月5日至8月9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队幼儿园课题实践研究小组开展了以“绘本阅读与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此次,志愿者分赴济南市济阳区雅居园幼儿园、日照市蓝天幼儿园开展绘本阅读课程,并渗透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现状。

此次实践活动,志愿者赴济南市济阳区雅居园幼儿园开展绘本阅读课程。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方面有不同的特点,对阅读的兴趣和理解能力也不同,因此志愿者为孩子们选择了符合其年龄段的《天生一对》、《胆小如鼠的巨人和胆大包天的睡鼠》等优秀绘本,教给他们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并通过课堂讲述和角色扮演来了解儿童对绘本的接受能力。

志愿者还前往山东省日照市蓝天幼儿园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儿童的情绪感知、情绪控制以及人际关系敏感度等方面的心理特点进行考察,采用观察儿童的课堂表现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研究。在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多种方式对儿童进行更为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例如,志愿者展开以“看得见的情绪”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课堂,通过辨别几种常见的面部表情教导孩子去感知、判断人的良好与不好情绪,让他们懂得良好的情绪使人健康的道理。志愿者还引导儿童积极想办法,来初步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在观察、感知、辨认、判断活动中提高儿童的观察力、情绪识别力。

通过此次调研,志愿者认为学前时期是心理发展最快且最稳固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幼儿园教育和学生家长应该更着重于对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培养,注意儿童情绪变化,给予儿童更多的关注和爱护。在学习和生活中,家长和教师要关爱、尊重每一个儿童,耐心细致地观察、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并积极地通过开展跟绘本有关的各项活动,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青春三下乡 |“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下一条:【音乐学院】青春三下乡| 云端心连心,我们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