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2018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校级重点团队申报类型要求

1.理论普及宣讲团。团队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团队围绕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团队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文化艺术服务团。团队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团队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到重点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美丽中国实践团。团队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其他专项工作

请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结合上级部署的一些专项实践项目开展活动。

2018年在全国和省级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团中央联合有关单位,重点组织开展三大系列专项计划。结合我校现状,大家可按照学院实际积极参加以下省级、国家级团队申报。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我省将组建40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大学生政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参照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实施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双向选择、就近上岗”的工作原则,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大学生,赴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政务参访、业务实践、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政务实习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3.“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我省重点招募20支实践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专项调查。

4.“三下乡·千村行动”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围绕人才扶贫、科技扶贫和公益扶贫,重点面向全省脱贫任务较重的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在全省高校招募10000名大学生组建1000支团队,开展支教支医、助残助困、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具体要求见千村行动专项通知。

5.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动员和鼓励企业参与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和支持40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包括乡村调研、贫困学生帮扶、减贫脱贫行动、助学支教、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6.青少年反诈骗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各大中专院校组建千支万人反诈骗志愿者宣传队伍,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访调研,宣讲宣防,形成人人都是反诈志愿者的强大宣传声势。

7.第十届“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省内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组成调研团队,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确定专题调研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并完成调研报告,具体要求见调研山东专项通知。

团中央部署的各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五、有关事宜和要求

(一)丰富社会实践的组织形式

1、建立重点团队的项目申报和网络备案制度。

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8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项目申报和网络备案制度。每个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申报1-2支校级团队和一定数量的院级重点团队,按照《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修订)》(鲁女院字﹝2016﹞123号)要求,校院两级重点团队均须进行项目申报、审核立项。请各学院于6月26日前,撰写社会实践活动申请和活动实施方案,向所在学院申报,并推荐校级重点团队项目至团委评审。同时,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全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2、分散实践。对未参加团队实践的同学,各学院团总支应注意组织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并撰写实践报告。

(二)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的指导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学校拟建立健全团委、学生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制定社会实践活动计划,丰富社会实践项目。由基础部提供思政课导师库,由各学院提供社会实践团队库和项目库,在双向选择基础上,统筹安排。各团队要充分大会专业教师的作用,力争取得更好的时间效果。

(三)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8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我校校级重点团队均须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要借助我校“中国青年网山东女子学院通讯站”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中的优秀事迹和师生风采。积极参加团中央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等作品遴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

(四)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

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六、评比表彰

各院团总支要围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将于开学后两周内组织校级重点团队实践成果答辩会,进行成果评估,评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成果、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学生等奖项。

联 系 人: 王永欣

电 话: 86526966

电子信箱:sdnzxytw@163.com

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附件1:2018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

附件2: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21日

  • 附件【附件1-2.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18年暑期大学生赴济阳县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