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追寻初心 砥砺前行—青年暑期大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总支:

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中青发〔2018〕2号)的通知,经研究决定2018年暑期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追寻初心 砥砺前行——青年暑期大学习”活动,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8年7月20日-9月30日

二、活动主题:追寻初心 砥砺前行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内容

1.书籍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

2.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

3.纪录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4.团的十八大学习材料:团的十八大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等;

5.团干部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期高校共青团》等。

(二)学习形式

1.自学。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要利用暑假做好自学工作,认真研读原著、讲话、报告,切实理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推动学习到个人、学习常态化、学习有成效、学习有创新、学习有成果。

2.实践学。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到基层一线学习锻炼、积累经验,带领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接受教育,扎实推进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展现风采。

3.网上学。团委微信开设“青年大学习”学习阵地,定期推送《团章》、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纪录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以文字、图片、H5、小程序、视频、音频等形式,将理论学习宣讲和新媒体传播技术相结合,发挥网络覆盖面广、内容更新快、形式多样、学习时间灵活等优势,请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行动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

4.集中学。9月底前,结合开学季和国庆节等,各学院团总支注意发挥本学院第一次团代会代表、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座谈、宣讲交流等形式,集中开展至少1次“青年暑期大学习”成果汇报主题团日活动,动员青年广泛关注、学习和传播,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

(三)学习成果考核

1.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暑假期间要重点围绕以上学习形式抓紧抓好学习行动,鼓励团员青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学后,由各学院团总支组成评委会,根据所提交的心得体会数量的5%、10%、20%,评选出本学院“青年暑期大学习”学习心得体会一、二、三等奖,将一等奖名单及心得体会以“**学院暑期大学习心得体会”为主题词发送至团委邮箱sdnzxytw@163.com,参与学校奖项评选,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2.提交微信留言。请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在每期团委微信“青年暑期大学习”版块下留言(留言需注明所在团支部,每期微信每学院推荐至少3个团支部留言),团委将精选出两条留言和获得点赞数最多的一条留言,在次期微信中公布,并于开学后给予纪念品奖励。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暑期大学习”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学习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融入下半年工作大局,做好学习计划并确保实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发动团员青年广泛参与。

2.扩大覆盖,增强实效。要注重“青年暑期大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日常自学、调研学习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学习平台,最大范围地覆盖广大团员青年群体,引导团员青年准确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转化为内心认同和实际行动。

3.把牢导向,扩大宣传。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正面教育和引导,积极壮大主流舆论声音。主动融入学校宣传工作格局,将开展“青年暑期大学习”的情况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综合宣传,打造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品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影响力,增强获得感。

                                                                      团 委

2018年7月1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8年团校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报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