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素质拓展 激发潜能 凝练团队 超越自我--校团委组织学生团干部开展素质拓展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0-3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广大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合协作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进一步促进团干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使大家勇于挑战自我、挖掘潜力、释放激情,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富有激情的管理团队,10月29日,校团委组织全校60名团干到山东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本次拓展训练的主题是“熔炼团队超越自我”。

同样的一块铁,可以锯融消损,也可以百炼成钢;同样的一支队伍,可以庸碌无为,也可以成就大业。在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中,我校的团干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大家以素质拓展基地为舞台,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完成了一系列以培养创新意识,信赖感,增强团队精神为目标的寓意深长的素质拓展训练。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的第一项内容为“破冰”——组建团队、团队展示。随后,培训师把大家分为四支团队,四支团队在规定时间内产生了各自的队长、队名、队徽、口号和队歌,在团队展示环节中,展示各队工作成果的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四支队伍分别命名为“绝对队”、“蓝鹰队”、“飞跃队”、“霹雳百度队”。

在“团队建立”环节后,进入了“团队磨合”阶段。有了前面的铺垫,同学们开始相互揉背、捏脊训练,建立了基本的信任,这是团队成员相互信任和相互帮助的传统项目。通过活动中每一位队员为前面的同学服务的同时,也同样感受后面同学的关怀。大家体验着这个项目并深深感受着在团队中信任与互助的作用。

接下来是“激发潜能”训练——挑战自我。“高空抓杆”、“空中断桥”项目都具有一定的难度,表现在心理素质的考验上,需要同学们向自己的能力极限挑战,跨越"心理极限"。它要求每一位学员都要独立爬上直径7米的高台,并在直径仅为25公分的圆盘上或直径30厘米的木板上站立,然后从圆盘上奋力越出,去抓住横在空中的单杠或跨越直径1.2米甚至更长距离的断桥,极富个人挑战性。团队中有几名存在心理障碍,在快要爬到顶端的时候停止不前,吓得留下了眼泪,不敢往前跳出抓住单杠,最后在所有团员的加油鼓励中完成了训练科目,同时也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

如果说“高空抓杆”、“空中断桥”更多的是挑战个人心理极限、激发个人潜能的话,那么“生死电网”则是考验团队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意识,培养学生勇敢、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该项目要求所有队员在不说话的情况下,3分钟内12名队员全部通过大小不等的电网。资源合理配置,根据网格大小,首先计量测算可以通过的队员,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通过点,四支队伍群策群力,根据同学们自身的身高、体型或钻、或爬、或由队友传递,最终都顺利完成了任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草地上围成一圈进行了交流分享。

下午,拓展训练进入到“团队定型”环节。两队一组首先分别进行了“七巧板”项目。“七巧板”是由培训师把团队分为七组,要求各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拼图任务,以此来训练团队的沟通协作和执行能力。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1组以747分赢得了胜利,最后的交流分享环节中,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协作配合以及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创新的重要性。

本次训练的最后一项,是高新区教育局张亚林处长为全体训练团员做题为就业指导的讲座。开场游戏后,他对大学生就业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到位的概括与精彩而富有见地的论述,讲座围绕当代大学生在求职中的各种困难展开讲述,重点介绍了针对困难如何找到最有效地解决。他强调,在就业问题上要有积极的心态,认清形势,做好职业规划,提高综合素质,强化专业技能,掌握就业技巧。讲座联系实际案例,生动风趣,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获取了很多实用的信息,使他们明确了努力方向,有信心面对将来就业方面的各种问题。

通过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不仅磨练了广大团干吃苦拼搏的意志和精神,激发了创造性的思维和潜能,还增强了大家对团队精神的认识,感受到沟通、合作、相互激励、和谐融洽人际关系以及遵从团体规范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让所有学生都深深的体会到了如何才能形成一个高质有效的团队,增强了大家对共青团这个大家庭的集体归属感,展现了我校团干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拓展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使我校的团干队伍形成一个真正的优质、高效的团队,推动我校的团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我校第二届大学生篮球联赛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条:2011年社团纳新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