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折一捻牵魂舞,绵绵情意注童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折一捻牵魂舞,绵绵情意注童心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闷热的气息笼罩着躁动不安的心——可是,当心无旁骛地翻转手中的折纸时,周围的一切都归于宁静,慢慢享受这一刻的欢愉。

8月5日上午,山东女子学院“美阳阳IV”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赴济北街道挂职点成员走进当地汇鑫社区、新元社区开展“爱在社区,多彩暑假”手工小组活动。简洁的彩纸,承载着孩子对亲人、老师浓烈的情谊,真诚质朴,亦是趣味无穷。

满心欢喜,静美好时光

“老师来了,老师来了!”早晨清新的空气因为小孩子那一响亮的呼唤,带来勃勃生机。孩子们蹦蹦跳跳的向挂职成员跑过来,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灿烂笑脸,一双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清澈地映照出他们天真的世界。在挂职成员眼中,他们的世界最简单,与他们之间很容易建立起割不断的情谊。

自上一次来这里已经近两年了,两年时光如梭,两年心之所望,两年后挂职成员们带上了理想来到这片充满魅力的地方,因为理想有支撑人实现梦想的力量,一丝一缕牵动孩子自由的翅膀。孩子们想飞,飞到梦想的彼岸,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摔倒了不要紧,再爬起来,风雨过后就是彩虹,经历之后便会成长。

一名挂职学生问孩子们说:“我们一起去二楼会议室折纸,好不好?”“好。”他们不约而同的回答洗涤着我们心灵的尘埃,心绪晴朗向暖。

(志愿者们热心帮助年龄最小的孩子,细心讲解折纸的操作步骤。吕文璐摄)

集中入境,创七彩炫丽

每天挂职学生一起认真学习如何折出生动美丽的形状,还在网络上搜索更多的手工制作方式,互相学习,互相指导。社区活动一经招募,孩子们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报名,洋溢的热情暖化了挂职成员们的心。

可爱的小朋友们,童真浪漫,脑海里总是有千奇百怪的奇思妙想,亦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道不完的童真与好奇。成员们被这份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所打动,使出浑身解数来教授孩子们手工折纸,用简易的彩纸,灵动的手指完美演绎不一样的花图,希望能够圆她们小小的但又美丽的梦。栩栩如生的小兔子,活蹦乱跳的青蛙,娇艳欲滴的百合,代表爱与情的红心……挂职成员把自己会制作的图案,呈现在小朋友们的面前,俏皮的形状激起她们学习的欲望。

一个叫皓月的孩子紧紧拉住挂职成员的手:“老师,老师,教我叠青蛙和小兔子好不好?”看着女孩充满渴望的眼睛,不忍拒绝。在一个挂职成员教授的时候,另一个成员一直帮助皓月,小女孩也一直积极询问,期望得到详细的解答。

 

(小朋友向着镜头,满心欢喜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吕文璐 摄)

心无旁骛,诉折纸之情

挂职学生的最终成品博得孩子们的喜爱,随后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折纸的步骤,并反复带着练习,认真指导着他们。因为孩子们有那份细腻,那份创造,那份用心,在挂职成员们的协助下,一幅幅形状迥异的图案跃然纸上:有温情洋溢的爱心,有呆萌可爱的小兔子,有奇特怪异的青蛙等,一个个优秀作品映入眼帘,令挂职成员连连称赞。

有孩子的父母来陪伴他们,孩子也自豪的向父母展示学习的成果,一个活泼的孩子牵着母亲来到桌子前嚷嚷着:“我要教妈妈叠‘心’,妈妈,快来,我们一起折纸。”他妈妈眉开眼笑,对此甚是开心。折纸完成后,挂职成员带领孩子们在自己的作品上写下面没有说出口的爱。那时的他们甚是认真,每一个字都写得格外深情有力,不会写字的宝宝也向挂职成员请教,写下“爸爸妈妈,我爱你们!”那一心灵深处的心声,家长感到甚是欣慰。此时,周围的空气里充斥着温情,敲打着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

那刻,盛夏的炙热被这份爱意吞噬,任清风掠过,袭来漫漫温情。挂职成员们被这勇敢却又无声的告白感染着,久久地望着形状各异的彩纸,是想起了自己那个爱涌在嘴边却不敢大声说出来的亲人?还是回忆起曾经的自己在父母的陪伴下折纸的场景?这时,我们所有的人都被亲情洗礼,留给自己久久的温暖。

 

(小朋友在自己的“心”形作品上写下对父母、老师、同学的祝福语。吕文璐 摄)

你我相遇,青春不散

结束了,在汇鑫社区和新元社区的活动完美落幕了,和孩子们在一起合影留念,留住这一段青春,留住这一份情。“老师,这是送给你的,字写得不好看,”孩子羞涩的捂着脸,嬉笑着,“不要嫌弃哦。”说完就跑开了,藏在妈妈身后不时向这边偷看。“不会的,不会嫌弃,我会把他收藏在我最珍贵的书中,珍惜这一份情”,挂职学生看着手中作品上歪歪扭扭的字,望着越来越远的孩子们在心里默默念着,不觉间热泪盈眶。

因为相遇,所以不舍;因为情谊,所以难过。手工制作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文化,绵延不断的文化底蕴。它赋予孩子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次的活动提供了文化碰撞、情感交流平台。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而挂职成员懂得了“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更好的相遇”。

 

(“老师,您看,我们的作品好看吗?”志愿者与孩子们满怀欣喜的拿着自己的手工成果在镜头前记录开心的一刻。 吕文璐 摄)

    叠筑“童年”,魂牵真情,传递文明,纷繁成长。(刘瑜 提供)

上一条:创建卫生城市,你我戮力同行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美阳阳IV”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举办“超能少年团”青少年历奇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