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作伴好下乡——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探索与坚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要求共青团组织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顶层设计,为青春在实践中闪光筑基

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过程,也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需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贴合青年学生新特点,结合学校实际规划顶层设计。山东女子学院共青团组织通过充分调研论证,于2016年修订《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社会实践的制度设计,由于该项制度科学、合理、贴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荣获团中央学校部“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在制度的引领下,学校每年围绕政策宣讲、美丽乡村实践、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化艺术服务、岗位见习体验、挂职锻炼服务等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项目,组织3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分赴省内各地开展集中实践活动,逾7000多名学生开展分散实践活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学校2012届毕业生刘嵘在“筑梦沂蒙,铭恩励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应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老区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当地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持,毕业后,他考取了家乡寿光上口镇的公务员,继续着他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

二、传爱齐鲁,在奉献中传递幸福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德育”放在育人工作的首位,发挥女院特色,引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以感恩的心态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取得良好成效,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用志愿书写青春,用奉献传递幸福,用热情守护中国梦的担当,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开辟了新思路。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育人的新机制,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优势和女大学生特质,通过校地对接,多方构筑实践活动平台,将感恩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工作中,以“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关心空巢老人”为特色,按照日常志愿服务和专题社会实践相结合,个体实践与团队实践并重的工作模式,孕育了以“幸福传齐鲁、关爱进万家”为主题的“传爱行动”实践活动品牌,确保实践育人取得扎实成效。

传爱行动创建了一批以暖心向“YOUNG”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志愿者们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特点,精心设计服务内容,为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8-14岁留守女童设计开发了“‘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特色社团服务项目”、“花YOUNG蓓蕾”励志夏令营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小种子成就大未来”,“儿童话剧助力梦想课程”、“圆梦公益之旅”、“青春圆梦”;为空巢老人设计了“关爱·幸福”社区老年人安全援助计划等品牌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学校领导每年暑期都会亲赴社会实践一线,指导慰问大学生志愿者,使志愿者们备受鼓舞。

三、青春建功,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近年来,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学校注重实践平台的建设,分别与团市中区委、团长清区委、团济阳县委、党家庄街道等单位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43处。学校连续3年被团中央评为“镜头中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28支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28人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73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实践学生,2支团队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1人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5支团队获“镜头中的三下乡”好团队奖,4支团队入围“好团队”,5名学生获评优秀学生通讯员。尤其是2016年,学校成为参与该活动的全国564所高校中获奖数量最多、获奖的含金量最高的单位。

2017年暑期,女院学子们奔赴山东各地,在城镇社区、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挂职锻炼、文化调研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寻访革命英雄,依靠自身所学的知识和技术特长,助力乡村电商、教育、旅游等各方面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女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意识。1支团队被评为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9支团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在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数百所高校开展的“2017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评选中,学校“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荣获“百强实践团队”称号。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评选中,学校3人获评“优秀通讯员”,3人获评优秀指导老师,“爱之翼”文化宣传团获得优秀视频奖;“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等4支团队获得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

四、让爱发声,以点带面扩大实践效果

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注重加强和改进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努力探索和创新适应青年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2015年6月成功申报建立“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山东女子学院通讯站”,通过培训不断提高通讯员的撰稿水平,在中国青年网、大众网、济南日报、齐鲁晚报、菏泽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及时展现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动态、新成绩。仅2017年,中青网山东女子学院通讯站就在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刊发组图和文章34篇,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每年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学校共青团都会组织各级各类分享会和事迹宣讲会,让爱发声,不断扩大实践育人的覆盖面、提升实践育人的效果。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在高校“立德树人”德育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女院学子怀揣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忱,走进基层、走近民生,初践倾心、行之愈笃,在实践中收获经验与成长,在奉献中挥洒智慧与汗水,体现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与担当。实践的青春精彩,奋斗的青春美丽,实践下乡、青春作伴,在青年一代勇立时代潮头的浪潮中,女院青年定会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上一条:学校举办“庆元旦•猜灯谜”活动
下一条:学校在2017年“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活动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