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经济学院】传承非遗文化,飞扬华夏风采——经济学院“青春共勉 经彩青年”非遗调研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3日-7月19日,经济学院“青春共勉 经彩青年”非遗调研团赴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依托社会实践基地,整装待发

前期,学校副校长侯素美带领团委、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等一行,赴齐都镇人民政府签署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为基地揭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齐都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侯素美简要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基本情况,她表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将知识技能转化为能力的最好方法,希望能通过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促进校地双方的深度合作与交流。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临淄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伟简要介绍了临淄区的概况,并指出山东女子学院和齐都镇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高校和政府的合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吸引更多青年投身到贡献社会的实践中去。

二、深入当地实地调研,寻觅非遗

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经济学院“青春共勉,经彩青年”社会实践调研团共十七名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考察活动。本次调研以临淄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主题,分为深入了解非遗文化的前期参观和以问卷调查、入户问访等形式的实地调研两部分。致力于解决临淄文化宣传力度薄弱,发展缓慢等问题,为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活动前期,非遗调研团的队员前往各个极具文化气息的景点参观体验,从足球博物馆到齐文化博物馆,再到故城西墙排水道口遗址。三千多年的风云变换,临淄故城的繁华早已深埋于地下,但从残存的历史遗迹中,仍能感受到当年鲜活的历史;从耳闻到了解、从了解到深入,终被它跨越千年的魅力所折服。

活动期间,非遗调研团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到调研活动中,她们走街串巷,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年轻的村民主动填写问卷调查;年老的村民队员们主动为他们读题,在这里,她们收获到了最真实的民生、民意。队员们到老人家中问访,聆听老人们讲非遗的故事,穿越千年时光品味非遗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深入了解到临淄区市民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持续发展的期待。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技术结合,开发其经济价值,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齐都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其次,通过对临淄区齐都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进行全面考察调研的同时,积极探寻非遗与旅游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对接路径,同学们在实现自身更大价值的同时,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代代传承

(一)奉献爱心,传递你我

调研间隙,实践团的成员们去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爱心。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体会到“尊老敬老爱老”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富有爱心、热爱祖国、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共叙非遗,浸润童心

实践团的队员们调研期间来到齐都镇的西关北村,深入农村为孩子们送去了图书,与孩子们一起了解非遗,体会书籍带来的精神食粮。在队员们温声细语的讲解中,非遗故事留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加深了孩子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志愿者们把购买的图书赠送给了孩子们,让她们更多的获取知识,将来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传承齐都非遗文化,汲取力量

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活动,使调研团的每一名同学受益匪浅,队员们与齐国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雄浑厚重的历史陈列记录着齐国古都几千年的兴衰变迁,渗透着浓郁的齐国故都文化气息,队员们无不为之吸引、惊叹。站在每个非遗展前,无不为古人的智慧深深折服,通过调研,聆听老人们讲述非遗故事,饱含着当地人民对家乡几千年非遗文化的敬重,他们必将用自身所学,为当地的非遗宣传尽自己绵薄之力。

通过与乡镇政府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及深入沟通,了解当地需求和学生知识能力的对接点,进一步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大学生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学生真正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体会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同时认识到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调研,实践团的队员们深刻了解到齐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们必将为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实践队——助力乡村振兴,共赴青春之约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推动乡村振兴,“木兰之花”国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