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艺术节 >> 正文

云剧场|京剧欣赏—《李清照》《孔圣之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以文艺培根铸魂

用精品讴歌时代

以国粹振奋人心

用京剧唱响战“疫”胜利的号角!

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期间

济南市京剧院

为大家带来了两部戏曲

让我们一起欣赏吧!

京剧《李清照》


剧情简介:

此剧以李清照的13首著名诗词为支点,从她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写起,历经恬适安逸的青年时期,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中年时期,直到悲凉凄惨的老年漂泊生活,艺术地展现了女词人多才而又多难得一生及其清雅而又坚毅的人格魅力与人性风采,让这位济南人民引以为骄傲的宋代才女在京剧舞台上“复活”。

这台新编京剧,曾先后荣获第八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剧目奖和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主演李青也因该剧一举夺得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泉城济南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https://v.qq.com/x/page/m30649w5pwp.html 

京剧《孔圣之母》

26663

剧情简介:

公元前489年(鲁哀公六年),孔子困于陈、蔡,讲学不辍,在诸弟子情绪萧索之时,孔子谈及公元前563年(鲁襄公十年)的一段往事……

其时,鲁国三千将士被困偪阳城。颜父率师,突围受挫,临危许诺,将女儿许与解围之人。勇士孔纥力举城门,开通道路,救得三军。 颜父有心践诺,但因孔纥年逾六旬,已有妻室儿女。颜之长女、次女皆不愿嫁之,唯小女颜徵在深明大义、爱慕英雄、践行父诺,欣然应允。颜徵在自嫁自身,以热情诚挚与豁达心性打动了孔纥,二人结为连理。怎奈宗族不容,颜徵在只得避居尼山,饱受风雨,无怨无悔。情感动天,颜徵在终为暮年的孔纥产下一子,即被后人奉为圣人的孔子…… 年迈的孔子困厄之时,思及母亲,从母亲的灵魂中汲取到坚贞不屈、坚守自我的力量,恍然开悟,慨然前行……

通过孔母的形象,折射出孔子特立独行的生命力量和矢志不渝地坚守、传播其人格理想的精神根脉,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儒家思想学说形成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

https://v.qq.com/x/page/t306320jy0i.html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

小伙伴们有没有

被我国的京剧艺术所吸引呢?

京剧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

为民族魂魄的振作

民族精神的弘扬

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了营养和资源

致敬英雄

艺起守望

我们下期见!


上一条:云课堂|好身材,练出来
下一条:云互动|学校举办第三届文化艺术节之宅家战疫互动话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