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艺术节 >> 正文

云课堂|山东女子学院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云赏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丰富学生校园文化,进一步提高学生音乐品味和艺术修养,用音乐作为桥梁,采用云展的方式,举办山东女子学院第三届文化艺术节云赏乐活动。

一、活动名称:云赏乐

二、活动时间:5月18日——5月20日

三、主办单位:山东女子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艺术团、音乐学院团总支

四、活动对象:山东女子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地点:网络欣赏线上征集(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

QQ群:1078939051

六、活动内容及流程:

关注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观看分享的音乐视频,观看结束后学生通过视频、音频或文字的形式阐述自己的赏乐感悟。

七、注意事项:

1、提交内容须积极向上,要求原创。

2、提交方式:请参与活动的同学于5月20日之前将作品以文件形式上传到QQ群并标明姓名+学院+年级班级。

3、2019级参与活动的同学须在到梦空间签到。

推荐欣赏作品

【豫剧】《朝阳沟》

杨红霞、盛红林、马兰

全剧高清版(CCTV空中剧院)

河南省豫剧三团演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b411j76Z?from=search&seid=13613732314735739861

(复制链接选择浏览器打开观看)

豫剧《朝阳沟》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在1958年5月19日首演于郑州,编剧杨兰春,导演杨兰春、许欣,音乐设计王基笑、姜宏轩等。该作品在中国现代戏的历史上具有独特品位和特殊地位。

豫剧艺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原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在华夏灿烂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已经流传了两个世纪。建国后,豫剧五大音乐流派之一的现代调是由我国著名的戏剧家杨兰春整合创新的新唱腔。现代调通俗易懂,欢畅明快,类似民族音乐,是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喜闻乐见的一种新的豫剧音乐流派,它对于全国的戏曲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朝阳沟》是现代戏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旋律优美,情节生动,加之河南豫剧三团对于戏曲与交响乐队融合的探索,各位艺术家的精湛表演,使得这部作品称为几代人的记忆,至今仍名闻全国。即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朝阳沟》中的大部分唱腔以及其中蕴藏的促进青年学子就业问题仍还具有积极意义,显示了《朝阳沟》所具有的顽强的艺术生命力。

《朝阳沟》在运用传统戏曲形式表现现代生活上具有一定的典范意义。剧作以主人公银环上山与下山为主线,刻画了拴保、拴保娘、拴保爹、二大娘、老支书、巧珍等朴实、忠厚的农民形象,表现出社会主义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并且全剧唱词生动、风趣、富有个性,音乐唱段极为优美动听。

同学们可以邀请自己的父母同观同看,也许青春的记忆会让你们共同欣赏、回忆这一经典佳作。

史上投资最大的纪录片

告诉你什么是海洋

《海洋 Oceans 2009 

(时长104分钟)

《海洋》是由雅克·贝汉、雅克·克鲁奥德联合执导,雅克·贝汉、姜文、皮尔斯·布鲁斯南、宫泽理惠担任旁白的生态纪录片。该片聚焦于生活在海洋里的动物们,讲述了这些生命群体物竞天择以及弱肉强食的生存状态,同时展示了动物们和谐相处的美好一面。

该片音乐非常精彩,与画面结合巧妙,从海洋和生命的源头出发,通过展现海洋生命的进化演变及生存斗争的各个方面,兼顾叙述的广度和深度,深刻地向人们诉说着生物与海洋、人类与海洋、人类与生物三者之间的故事。纪录片《海洋》这种缺乏字幕、画外音解说的作品,除了画面叙事外,音乐同样起着叙事作用。它主要表现在几个重要的主题段落:

 

(影视片段欣赏)

<1>壮美与悲壮。

在“大鱼、小鱼、水鸟大战”这个场景中:先是局部表现追逐场面,弦乐淡入,越奏越紧;接着加入管乐,战况加急。不一会儿,三方同时出现在同一个画面,海上海下战斗达到顶峰,管弦乐立刻升级为交响乐的规模,宏大的交响乐与壮观的画面打造出一个壮美的生命战场。最后渐变成两小节钢琴旋律,富有几分诗意美。

随着危情的加剧,交响乐各部纷纷奏响,演绎惊心动魄的场景的同时,这个场面充满生命挣扎、哀嚎的悲壮气氛和生命陨落的苍凉无助。融入沉重的鼓声,数量不多,却声声入耳。它仿佛在叩问人类,敲打泯灭的良心。

 

 

<2>和谐与活泼。

在“大鱼、小鱼、水鸟大战”之后,展现的是极其平静、美丽的海底。小提琴协奏曲缓缓响起,很快节奏加快,引出一群声势浩大的小型鱼类,几经变化形成一个“龙卷风”。接着海豹的憨态和海豚的亲昵也都是用间断的小提琴协奏曲串联起来,赋予画面生动、轻快、和谐之美。

浅层海底生活着色彩鲜亮的小型鱼类,它们在阳光穿透过的水域缓缓游动,点缀几声扬琴,美丽而又暗藏杀机,仍不乏生动活泼之感。

在人类破坏海洋生态之后,也许唯有地球的两极才不被人类文明侵略。虽然再也看不到曾经波澜壮阔的海洋文明,但至少可以看到动物们结伴而行。没有任何解说,静静的海上海下,简单点缀着钢琴声,旋律单调,节奏舒缓。让观众惊叹、亢奋之后,安静地享受这方净土带来的无限美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E411K7sU?from=search&seid=11824562452610076200 

(复制链接选择浏览器打开观看完整纪录片)

上一条:云课堂|贝多芬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人生
下一条:云展厅|坤德故事汇—致敬战疫女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