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艺术节 >> 正文

云展厅|“自然为师”线上艺术展第三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自然为师"2020首届全球网络艺术展

以自然为师,是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精髓之一,蕴含着几千年来极为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内涵。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全球青年艺术家共同体、中国·瑾艺术馆、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平遥古城国际油画交流中心、北京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自然为师"2020首届全球网络艺术展,旨在希望通过本次主题艺术展,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秀东方艺术文明,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深度交流,唤醒人类原初的记忆,在艺术的世界中,探寻天人合一、和谐相处的自然法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起新时代磅礴之力。

第三期参展艺术家名单:

朱建国、赵本琦、刘新奇、张露丹、韩玉、韩潇、郭红建、崔海龙、陈梦怡、伊光辉、刘刚

展 览 开 始

《玄妙空间-幽》

54-65cm

布面油彩

2019

《玄妙空间-色》

54-65cm

布面油彩

2019年

《玄妙空间-漫》

54-65cm

布面油彩

2019

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通过意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从思维的冥想角度把自然生命的经验进行延展,产生出一种有无相生,似真似幻的玄妙空间。意识的目的没有了指向,但却有意识的去创作了一种无意识,能够游离在这种“无意识”的玄妙空间中,得自在而通脱。

                                                         —朱建国

《地球仪》

纸壳、报纸、卫生纸、广告宣传册、熔化的 PET 塑料,钢制支架

直径 25 cm

2018

《地球仪(100 个 PET 塑料瓶)》

直径13cm

熔化的 PET 塑料瓶,钢制支架

2017 年

《世界地图(600 个 PET 塑料瓶)》

60 x 84.5cm

在钢板上熔化的 PET 塑料瓶

2018

「生产 1 千克 PET 塑料需要 17.5 千克水,并导致 40 克碳氢化合物、25 克硫氧化物、18 克一氧化碳和 20 克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就用水而言,制造瓶子所消耗的水要比装入瓶子时要多得多。」

                                                         —赵本琦

《阶段性的自我反省第一件》

25x30cm

亚克力

2019

《开天》

60x80cm

布面油彩

2014

《人间畅游》

25x30cm

亚克力颜料,纸黏土雕塑

2019

「我总会说起那个关于旋转木马的比喻。我们在游乐园中看到了旋转木马,上面有若干个小木马,相互保持独立。如果单讲每个木马被拿下来都是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可言的。更简单说那就是块木头。但是它们为什么会跟着整个系统顺着轨道运转起来呢?因为旋转木马的中心有一个发动机,这是木头们动起来的唯一原因。发动机是唯一的。在我们的世界中,是否同样是这样的?仅仅存在一个发动机,它让我们自然界的一切都按照规律运转了起来。那谁又来操纵这个发动机呢?」

                                                         —刘新奇

《蓝鸟下的灰度》

40×40cm

布面油画

《蓝鸟下的灰度 》

40×40cm

布面油画

《蓝鸟下的灰度 》

40×40cm

布面油画

「废墟积压在儿时游玩的绿地上,丢失了以前的呼吸节奏,弥散的记忆肆寻和石头碎片对话,缝隙探出的绿芽陪伴着,我和石头开始讨论着重建。」

                                                         —张露丹

《消忆》

160×290cm

布面油画

2016

《须臾》

160×200cm

布面油画

2017

《须臾》

160×200cm

布面油画

2018

「这3张画基本代表了自己在16至18年间的创作状态,素材是一次在天台上拍照偶然发现的,它们有让我回忆起一些童年生活的痕迹。每张凳子都有各自的性格,它们如今被整齐的安排在一起。不同的个体组成的集体所形成的新的总体让我联想到个体意识与“集体意识”之间的关系:将集体意识打上引号是因为在现有认知上自己所理解的集体不存在边界清晰的意识,它更像是卢梭的一种浪漫想象。集体可能会表现出有意识的状态,但其实是众多个体意识根据个人能力加权表达,相互妥协后所产生的一种共识,它会随个体意识的波动而有所改变。」

                                                           —韩玉

《后花园》

135x165 cm

布面丙烯

2016

《幻·园》

180x180cm

布面丙烯

2016

《石·叙》

135x145cm

布面丙烯

2016

「当下的艺术时代中,多元的技术方式和风格为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活力。 绘画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受到越来越多的诘问与挑战。庄子在《庄子·大宗师》中曾经提到了“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为坐忘”。禅宗思想中瞬间澄清的精神突显出来,像是一只“无形的笔”,把精神与技艺的“碎片”巧妙的结合起来,真正的构建一幅逃脱“现实”,回归心灵的“精神风景图卷”。」

                                                           —韩潇

《彩石溪-1》

布面油画

50×60cm

《彩石溪-2》

布面油画

50×60cm

《彩石溪-3》

布面油画

50×60cm

「在这一系列作品中,我试图打破与模糊具象和抽象绘画的边界,在色彩组合中采用流动性强笔触感的处理方式,强调了油画稀薄、透明、流畅的一面。我从画面的构成,和色彩的形状以及相互作用出发,并结合极简主义的元素,我将作品中叙事性的部分去除,抽象与具象边界模糊的表现手法减少了题材的限制,更多的抒发了当时当下的主观感受,但同时也是从色彩的角度捕捉当代生活中的颜色。在颜色的选择上我受到色域绘画(Color Field Painting)以及波普艺术(Pop Art)的影响,色彩的范围从强烈的对比色到变化微妙的中立色,从原色/基本色到不同色度的变化。这些色彩在今天的自然中已经随处可见,构成了今天的自然与人造共同存在的新景观,延续了我叙事性绘画中采用的题材。同时在画面复杂色彩中提取的基本构成元素的简洁性,又表达出禅意的宁静,让观众从作品中感受到其中的和谐。」

                                                         —郭红建

《回到群体中来》

200×150cm

布面油画

2018

《生生不息》

200×150cm

布面油画

2018

《有橘色光斑的风景》

200×150cm

布面油画

「色彩可以记录我不同时期的情感波动,自然是赋予我作品生命的源泉。」

                                                         —崔海龙

 《一天》

视频影像

《一天》

视频影像

「从日出到日落,我们是否可以目睹完整一天里的光阴变化?」

                                                         —陈梦怡

《幻空》系列一

120X120cm

布面油画

2018

《幻空》系列二

70X70cm

布面油画

2018

「很多时候的虚与实之间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在创作迷城《幻·空》系列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思考,怎么才能通过绘画作品让人们的心灵能够静下来,进入到寻找的过程,怎么能然观看者能在寻找中找到自我的真实,我们习惯性的在这个自我的国度中迷失,并不见自我,也非常的习惯在自我的国度中进行各种追逐,在2015年刚开始这一系列作品的时候可能还在关注一些自我警醒的事情,还没有深入的思考我们的生命的本质价值观是什么。这一系列的画作更想把人们代入一种思考,在虚与实之间,决定的力量是什么,我们的生命的价值的全貌是什么样子的,应该算是给我自己敲响警钟。」

                                                         —伊光辉

《秋启》

146x92cm

布面油画

《秋启》

81x100cm

布面油画

《北方》

81x100cm

布面油画

感谢本期特邀策展人

朱建国

 

以自然为师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凝聚起新时代磅礴之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

下一期的展览

上一条:云课堂|贝多芬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人生
下一条:云展厅|“自然为师”线上艺术展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