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艺术节 >> 正文

致敬英雄 艺起守望——山东女子学院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家家户户沉浸在春节温馨和美的氛围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地。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逆行而上,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谱写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山东女子学院的学子们,宅家战疫不忘家国情怀,在春暖花开的5月,共同举办“致敬英雄 艺起守望”第三届(云)文化艺术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国家制度优势,讲述战疫青年故事,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展示女院人的担当和作为。在云展厅、云剧场、云课堂、云互动、云直播、云市集6大板块中,精心设计开展了28场文化艺术活动,收到校内外师生作品1700余件,线上观众参与量达136万人次,女院人用艺术礼赞中国,用创作致敬英雄!

一、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自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开展以来,虽不能亲自上前线,但女院师生用艺术创作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英雄的敬仰,将自己的作品变成眼睛,于守望中相助。“听TA讲志愿服务的故事”讲述了女院青年在战疫一线的所见所感,从他们的故事中听出女院学子勇担使命、共克时艰的品质,感受到中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传递对祖国的礼赞和热爱以及对战疫必胜的信念。

艺术设计学院“众志成城,艺起战疫”优秀作品展中,师生们创作的主题作品有温度、有力量、有希望,既有灵趣创作的卡通漫画,又有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还有生动刻画的精美手绘,从身边所见和自身所思出发,讴歌新时代的逆行者、科普防疫知识、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弘扬正气、凝聚力量、传递正能量。

音乐学院“青春有为 艺起奋斗”艺术作品展播中,涵盖了声乐、舞蹈、曲艺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校内外近5千人关注,获得近32万点赞。原创歌曲《在一起》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

艺术节特别设置了“人与自然”专题,引入瑾艺术馆的“自然为师”2020首届全球网络艺术展,引导同学们在艺术的世界中,探寻天人合一、和谐相处的自然法则。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爱护自然,敬畏生命”线上主题宣讲,涵盖人与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科学防疫等多方面的内容,同学们由心出发,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并作为“开学第一课”线下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

二、传诵经典艺术坚定文化自信

浓墨挥毫见功夫,书画艺术显长风。为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艺术节加强与校外艺术团体的交流,引进济南市京剧院《李清照》《孔圣之母》两部戏剧,以国粹振奋人心,以文艺培根铸魂。两部京剧呈现了良好的视听效果,演员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精彩的演出获得喜爱戏曲的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海岱书院韦国老师为师生线上开讲,中国水墨在他的讲解下跃然纸上,吸引了1.3万人观看。中国经典书画,不愧为东方文明的辉煌典范之一。“我和我的祖国”中华民族经典爱国诗词朗诵、“万众艺心,言为心声”经典作品配音、“墨染书香,经典共读”等,则带领大家共同诵读经典,重温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一个个感怀至深的爱国故事、感受一颗颗历尽沧桑的赤子之心。一系列赛事一经推出,吸引同学们纷纷参与,尽情享受着艺术的熏陶。

三、致敬时代英雄青春告白祖国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连续8年开展的毕业生歌会已经成为文化艺术节的传统项目。“今天的离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大学生活历历在目,放眼踏入社会的未来之路,虽然可能会坎坷不平,但这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会带着老师与同学们的期冀与祝福,大步向前,努力拼搏,活出自己的出彩人生。”女院学子以歌声为媒,祝福毕业学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用青春告白祖国。连续开展10年的五四合唱比赛,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文化艺术活动,深深融入了女院文化。今年以云上合唱的形式,为同学们宅家战疫注入了精神力量,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两场活动收获学生观众达4万人次。

四、云上第二课堂,艺起宅家战疫

五音六律十三徽,龙吟鹤响思庖羲。为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让专业美育课成为通识美育课,本届文化艺术节专门开设“云赏乐”“属于你的声乐课堂”“跟我学艺术”“社团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引进中国海洋大学百年社团海鸥剧社讲解话剧艺术;邀请音乐学院赵会峰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贝多芬的音乐世界;组织学生社团云上教你学吉他、学礼仪、学茶艺、学功夫等等,全面推进美育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有学生家长也跟着一起学,增进了他们对学校课程的了解,充实宅家生活的同时,构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在山东女子学院团委微博开展的#宅家战疫#互动话题讨论,吸引了1166名同学参与,阅读量53.1万,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和参与,分享了丰富多彩的宅家生活乐趣,传递了宅家战疫中的正能量,一定程度上疏解同学们宅家期间的负面情绪,展现出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创意无限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云市集板块是网络销售新业态形势下的一次全新尝试,将学生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效。在“青春无限,创艺无届”艺术市集中,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利用专业优势,手工制作原创艺术作品;“母校印记”女院主题纪念品商店,融入学校文化特质,记录同学们的青春回忆,定格无悔青春,疫情下的毕业季,不说再见,永远怀念;“绽放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云电商微直播,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通过微直播这一特别的方式投身于乡村振兴。大赛设淄博地区专项赛,两支项目团队先后到鲁泰衬衣、金城医药、泰山陶瓷、川鹰食品等11个淄川区企业了解企业“微宣传”需求,制作完成了11个“云电商”微宣传片,均已交付当地政府和企业开展线上宣传,获得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2018年起,学校秉承立德树人理念,每年设计开展文化艺术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增强师生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学校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女院校园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致敬英雄,艺起守望”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获得了校内外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俄国作家契诃夫曾说,“艺术给我们插上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希望山东女子学院文化艺术节能够成为美丽的翅膀,携着“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精神,继续带我们用艺术致敬英雄,用艺术表白祖国,用艺术徜徉未来!

山东女子学院文化艺术节,明年再见!


下一条:云市集|“绽放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云电商微直播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