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陆昊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认清差距,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狠抓作风,以对近年来工作成果的巩固、深化和新的工作推动,迎接团的十七大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张婷)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1月16日在北京闭幕。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12年全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2013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全团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把广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组织广大团干部深入学习、带头学习,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让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和各类青年组织都行动起来,继续贴近青年,创新学习载体,最大限度地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共识。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为统揽,全面深化引导青年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突出大学生、中学中职学生、青年农民工和民族地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不断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建功成才;进一步推动团的重点工作形成社会功能,有效激励和动员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一线去,锻炼作风,真抓实干,建功立业;积极选树和宣传报道青年先进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要坚持不懈地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组织建设与组织活力并重,不断扩大共青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使团组织融在广大青年之中。一是深入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努力使乡镇团委真正成为面向农村基层的“桥头堡”。二是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三是深化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不断设计和完善流出地与流入地团组织相互衔接配合的组织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四是深入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积极推荐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做党员发展对象。五是继续全力支持基层。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继续在经费、人员、工作载体等方面做好支持基层工作,争取实现每个乡镇团委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的目标。

要深入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服务青年农民工及其子女工作。针对全团服务青年整体能力不足的状况,注意用好四条路径: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上级团组织持续支持基层;坚持社会化动员;与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合作。在具体工作中,一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继续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二是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服务;三是不断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努力实现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的全覆盖。

要更好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民团体提出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要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如何探索新的工作空间、形成工作机制。同时,继续开展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全面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

要坚持狠抓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努力增强团干部的群众观念和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团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各级团干部以各种方式深入基层、融入青年,加强对各级团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团干部的培训。三是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严格执行有关团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路径,努力在工作中锤炼团干部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狠抓落实的作风。四是进一步严格管理团干部。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报告了团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并指出,去年是建团90周年,团中央按照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梳理近年来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经验,逐步探索形成了一些认识成果和工作原则,主要有7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必须把握好共青团的重要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共青团工作特有的党性原则,也是党团重要政治关系的体现。坚持团的先进性,在思想上、政治上突出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行动上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坚持团的群众性,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热情服务青年,特别要注重融入广大青年,融入广大青年的社会生活,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第二,必须注重迎接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挑战,勇于探索创新。一是面对党的历史方位转变和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对共青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路径带来的挑战,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注重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二是面对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新变化,对共青团吸引凝聚青年带来的挑战,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对青年的感情,努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三是面对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对共青团组织方式带来的挑战,要努力运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作为组织建设载体和工作载体。

第三,必须坚持狠抓基层,使共青团组织最大限度地融入广大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最广泛、最普遍的青年群众工作只能靠基层去做,共青团要真正融入广大青年也只能靠广大基层组织载体融入青年才能最终得以实现。要针对基层薄弱的状况,坚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生命力工程”,抓住强化层级化组织载体和非层级化组织载体“两条主线”,一方面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向乡镇街道一级推进;另一方面,运用多种符合社会机理、市场规律、情感因素、兴趣爱好和青年特点的新方式作为组织建设载体,实现对广大青年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同时,努力在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和干部队伍这“三个关键”上下功夫。

第四,必须注重工作的普遍性。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集中体现在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上。要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防止团的工作“高端化”、“高龄化”倾向,防止把青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简单地等同于通过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发挥作用的倾向,真正把广大普通青年的认可和参与程度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

第五,必须增强引导青年工作中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适用性和对象的普遍性。注重把握青年的认识逻辑,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道德品格;注重根据不同青年群体在理想信念、精神追求、生活态度方面的思想意识关键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引导;注重既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又看到感情、信任、友谊等因素和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在真理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努力实现引导青年工作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

第六,必须努力使团的重点工作品牌形成社会功能。团的工作只有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需要、青年关切、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合理设计和用好各类工作和活动载体,深入、持久、务实地抓,才能形成一定的社会功能,真正为青年、为社会作出贡献。

第七,必须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通过转变团干部作风来促进工作。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直接影响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从全身心投入工作,大规模组织团干部下基层,对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团干部教育管理等工作入手,努力在工作中锤炼团干部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狠抓落实的作风,进而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

陆昊强调,今年将召开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认清差距,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狠抓作风,以对近年来工作成果的巩固、深化和新的工作推动,迎接团的十七大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出席会议。

上一条:李源潮: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