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共青团十六大报告摘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团十五大以来的五年,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青年建功立业,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着力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开创了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开展网上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树立一大批优秀青少年典型,举办青年群英会,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更加丰富。 着力开发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青年在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大力实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不断深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持续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深入开展“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组织青年企业家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开展经济合作,深化“博士服务团”活动。积极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牵线搭桥。保护母亲河行动成效显著。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青年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现青春风采。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7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动员150多万名青年为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在抢险救灾、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生态环保、大型赛会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由共青团率先倡导的志愿精神正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举办青年文化节、“青春中华”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团的“五个一工程”,基层青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成为传播职业文明的窗口。“三下乡”、“手拉手”等活动取得新的成效。 针对青少年的实际需要,努力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深入开展大中学生素质拓展、雏鹰争章等工作。开展济困助学活动,筹措上亿元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希望工程五年共募集资金14.4亿元,援建希望小学4900所,“圆梦行动”资助了10万多名贫困学生。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行动,推进“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 建立新平台,不断拓展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流。举办“中华龙腾”、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青年论坛、“同心同根万里行”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的人数大幅增长。加强与港澳台各界青年人士的联系,与有关青少年社团建立友好关系,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上一条:中国著名大学校训
下一条:卢雍政同志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