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张涛同志在2010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山东项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主要是部署和安排2010年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根据团省委党组的安排,2010年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从学校部转到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管理。刚才,王冰同志已经详细介绍了2010年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山东项目的具体工作安排,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我省2010年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就将全面展开。

今年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实施大学生西部计划8周年。几年来,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向各高校团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为西部大开发做出贡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表达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自200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团组织的精心组织下,我省的西部计划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先后有三万多名大学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有2700余人入选全国计划、近300人入选山东计划。在志愿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品质,树立了山东大学生和齐鲁青年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服务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我省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于今年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山东省项目工作,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推进西部开发、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国家来说,是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件利业、利己的好事,对于学校来说是件分量重、影响大的政治任务。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温家宝总理对志愿到西部服务和就业的同学给他的信中批示:“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深信通过西部艰苦工作的磨练,必将成为你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可以说,动员大学生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对于促进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拓展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渠道,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在今年3月29日召开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又指出:要进一步动员全国各地的力量,切实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建立起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口支援新疆的有效机制。这是中央新时期西部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因此,团中央在西部计划原有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疆双语教学计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山东推进区域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为了更好服务于“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和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山东计划也进一步扩大招募规模,从原来的50人扩大到120人。这些工作都是共青团围绕党政大局、服务党政大局的具体体现。

希望各高校团组织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立足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服务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把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全力做好2010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个青年志愿者的切身利益,具有政策性强、工作流程多、工作任务繁杂、工作责任重大等特点。省项目办和各高校团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管理服务及就业服务等工作。

一是突出“项目化”,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我省各级领导对西部计划工作十分重视。去年12月4日,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同志对大学生志愿服务山东计划做出重要批示:“希望注意总结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工作中,特别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之后的就业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2009年我省为641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举行了隆重的送行仪式,省政府李兆前副省长亲自出席仪式并为服务队授旗。

希望省项目办发挥好枢纽作用,加强协调和工作对接,做好全省高校项目办和服务地项目办的指导、检查、督促工作。高校项目办和服务地项目办作为直接承担具体招募和管理任务的一线单位,要进一步完备项目管理机构,健全机制,做到专人负责,职责明晰,认真做好招募选拔、管理服务和就业服务等基础性工作,保持好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的连续性。西部工作要实施项目化管理,从项目前期的宣传、发动、计划、组织到项目中期的招募、培训以至项目实施后期的跟踪、例外事件的应急处理、后续服务等方面按照项目管理模式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品牌化”,做好思想引领和宣传动员工作。

要善于运用当代青年所喜闻乐见的网络、移动传媒等新媒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相关动态信息,让大学生加深对西部计划的认识和了解,激发毕业生服务西部的热情,在校园中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同时继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注重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典型的挖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西部计划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关心西部计划的良好态势与氛围。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充分认识和了解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增强责任心和政治意识,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通过参加西部计划来服务新西部、体验新生活、实现新成长。

三是突出“标准化”,严格标准,做好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

希望各高校按照服务岗位专业要求和志愿者选拔标准,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做到选拔“层层把关”,把综合素质高的毕业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作为重点招募对象,确保入选志愿者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心健康、甘于奉献,能够充分代表山东青年的整体形象,保持山东志愿者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是突出“科学化”,开展好志愿者培训工作。

省项目办要本着对西部计划负责、对志愿者负责的原则,指导相关高校针对岗位服务知识、地方风土人情、志愿服务理念等方面开展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要教育大学生志愿者用心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学习,注重实践,不断提升能力和综合素养,追求理想,实现抱负;要教育大学生志愿者把志愿服务经历当成一种财富,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长才干,在磨练中求真知;要教育大学生志愿者加强彼此联系,在思想上、情感上、业务上进行广泛的交流,关注时事,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

五是突出“集约化”,做好资源整合和志愿者的管理与就业服务工作。

要严格按照全国项目办规定的工作职能,更好地为志愿者参与西部计划提供服务、保障与帮助,要进一步调动团内各类资源,争取社会资源,优先研究考虑为志愿者提供就业机会和切实有效的就业岗位信息。

六是突出“个性化”,强化保障措施,搭建个性化平台,为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

省项目办和各高校、服务地项目办要积极争取支持,协调相关部门为志愿者落实优惠政策,为西部计划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继续做好西部计划与山东计划志愿者待遇政策的衔接工作,切实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就业服务等方面尽可能的为志愿者创造有利条件,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要在工作上帮助他们,要在成长上指导他们,要在就业上帮扶他们,真正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三、赋予西部计划品牌新内涵,促进新发展

重大品牌是团的宝贵财富,要格外珍惜,持久坚持。志愿者西部计划是在整个国家发展进程当中重要的工作品牌,也是共青团围绕全局性中心工作做的一个积累,形成了非常好的工作平台。而且随着服务地需求的不断增大,也为西部计划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外在动力。在组织实施中,要不断从化内涵、思想内涵、织内涵、感情内涵等几个方面赋予西部计划新的内涵,新的内容。比如是否有标识、公益广告、宣传片、文艺作品、主题歌曲等,是否能有反映西部计划的有思想深度的理论文章作为支撑,是否有通过对志愿者心路历程的剖析或志愿精神研究成果,来形成经验,激励后人等,是否有一个常年联系的qq群或是其他联络平台,让全体志愿者有归属感、有家的感觉,让大家能一起回忆共同战斗过的光辉岁月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和实践。

西部计划作为共青团已经打响的一个品牌,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围绕党团的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服务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不动摇,与时俱进。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健全工作的联动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势,为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志们,我省2010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高校、服务地项目办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及“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对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全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扎实做好我省2010年西部计划及山东计划的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上一条:张辉同志在2011年全省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胡锦涛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