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志们,这次源潮同志带我们到四川调研中学共青团工作,昨天实地看了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石室中学,今天又听了大家的情况介绍。我们感到,四川共青团在省委的领导下,在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把中学共青团摆突出的重要位置,无论是在组织建设、团员发展上,还是在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成长服务中,都扎实工作,积极创新,充分尊重团员学生的主体地位,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其他省市中学团的工作树了好的榜样,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工作启发,增强了我们抓好中学共青团工作的信心。
    中学共青团在全团居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中学团的改革既是全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团改革的基础和“大底盘”。总的来看,中学共青团组织体系比较健全、工作队伍比较齐整,在中学育人工作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中学共青团工作总体还比较薄弱,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团青不分、团员的先进性不足、团队衔接不畅、与教育融合不够等。我们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定位,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源潮同志的有关指示,切实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改进薄弱环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夯实组织建设,大力加强体制和机制创新,不断推进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发展。现在,我们正在按照全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抓紧制订中学共青团改革的专项方案,争取会同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着重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团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关系。
全团团员发展的主要任务在中学阶段。当前学生团员先进性不足,既有数量过多、团学比过高的原因,更有团员发展的质量不够好的原因。团中央前不久出台了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出做好中学发展团员工作是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提出到2018年底将初、高中毕业班团学比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要强调的是,控制团员数量不是目的,提升团员质量和先进性才是目的。既要通过调控比例控制学生团员发展数量,更要通过加强团前教育、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入团程序改进学生团员发展的质量;既要把好团员入口关,更要注重入团后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团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发挥学生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还要注重区域统筹,省市县级团委要做好本地区团员发展的规划和计划,要以县域为单位,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区域内中学团员发展工作的统筹,既要实现整体团学比例的控制目标,又要充分考虑到学校和地区间的差异性,不搞一刀切。
    二是正确处理好思想引领和开展活动的关系。
  中学共青团的活动丰富多彩、种类繁多,要注意寓教于乐,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与人生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中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切实改革创新团课教育,组织力量编写团课课程标准和团课教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团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教育实效,努力使学生团员真正在思想上入团。要提供让团员发挥先进性的有效载体,抓好以志愿服务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工作,将其作为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提升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教育部门协调指导、共青团组织归口负责、综合素质评价驱动、团员学生自愿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工作体系,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并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要积极选树中学生典型。去年,团中央开展“最美中学生”寻访工作,选树了一批在核心价值观践行方面表现突出的中学生榜样,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们既要注重选树身边的典型,也要注重选树时代榜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中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三是正确处理好团队关系。
  初中阶段的团队工作要一体统筹,有机衔接,做好团队意识衔接、团队组织衔接、团队工作衔接。要规范和加强初中少先队组织建设,在初一、初二年级普遍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加强队籍管理和仪式教育,规范、创新初中少先队员标志使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还比较薄弱,有些地方甚至形成了初中少先队组织的“真空地带”,大家要格外引起重视。要加强团前教育、推优入团工作,健全少年团校、团课制度,积极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为团的发展对象。根据初中少先队员身心发展特点,创新中学少先队活动方式,突出思想性、先进性和自主性,以及和中学生的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有效结合;明确初中团队组织的工作重点,初中少先队以团前教育、推优入团为重点,团组织以团员发展、团员意识教育为重点,履行中学团委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职责。
    四是正确处理好团教关系。
  中学团的工作,必须坚持围绕教育工作中心和服务育人大局。只有主动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形势,团在中学教育格局中的职能才能更清晰,才会有更大的工作空间和更好的作用发挥。要加强中学党建带团建工作,我们拟结合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联合教育部出台中学党建带团建工作办法,推动中学团建纳入党建整体工作格局。加强中学团的工作,市县一级是关键,我们将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在地市和县区层面试点推广教育团工委制度或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制度设计,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在校内要统筹好德育和团的工作,共同服务育人中心。要改革加强中学团干部队伍建设,盘活用好这一推动中学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关键少数”。
五是正确处理好团学组织之间的关系。
  现在中学校园内的学生组织很多,既有学生会,还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学生社团对学生的吸引力很强,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很大,有的学校还成立了学生社团联合会。要在中学校园里努力构建“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即以团组织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手臂延伸,共同服务于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奋发成才。在团委统筹指导下,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更好地融合起来,共同为同学们服务。
  以上这些是我们根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源潮同志指示精神,在针对中学共青团工作专门出台的方案中要考虑的一些事情。当然,很多工作还要做进一步的深入调研,要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这个座谈会上提出来,主要是想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

上一条:李源潮希望广大青年发挥先进性 建功“十三五”
下一条:秦宜智同志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发展论坛-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