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教育学院】青春三下乡|感受榜样力量,拉起防疫警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发挥榜样的引航作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8月13日,“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队结合抗疫志愿者郑羽秀的优秀事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实践地儿童开展疫情防控小课堂。活动当天,志愿者通过与郑羽秀同学线上连线、播放防疫视频、教授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孩子们向榜样学习,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郑羽秀是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学1班的学生。自疫情以来,她积极投入战疫一线77天。郑羽秀同学参加了社区的卡口志愿服务,山东省济南市战“疫”归国人员心理援助防护公益行动等任务。荣获济南市心理健康中心“战‘疫’先锋”荣誉称号,被济南市槐荫区委组织部、槐荫区卫生健康管理局授予“槐荫战‘疫’心理服务之星”荣誉称号,被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共历城区委记“三等功”。她的事迹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报道。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各地志愿者通过连线郑羽秀同学,为当地学生们开展了一节“榜样精神”课程。在连线中,郑羽秀同学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首先向孩子们讲述自己在一线工作时的感悟和收获,又结合身边案例,向孩子们讲述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社会群体,不畏艰险纷纷冲锋上前参与防疫工作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鼓励孩子们学习榜样的优秀品质。疫情当前,郑羽秀同学和其他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了孩子们的心,他们表示以后也要像这些抗疫英雄一样,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背景介绍

连线结束后,志愿者还将中国现今取得的抗疫成果同部分西方国家进行对比,这极大提高了孩子们对祖国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一个小男孩说:“现在我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国家!”志愿者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本次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在了解防疫工作者辛苦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志愿者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孩子们普及相关的疫情防控知识,使孩子们掌握生活中的防疫小技巧,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新型冠状病毒像什么?”“像怪兽!”志愿者利用趣味问答的形式,调动孩子们上课的热情。同时,志愿者结合朗朗上口的对称诗和有趣创意的漫画,教会孩子们七步洗手法以及佩戴口罩的方法。疫情在前,责任在肩,身为国家的一份子,少年们责无旁贷,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就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的一番话,让孩子们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他们的卫生安全意识,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

本次课程的开展,志愿者充分发挥榜样的引航作用,通过让孩子们学习身边榜样的优秀品质,提高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无私奉献的种子;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疫情防控知识,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旅游学院】青春三下乡丨—星火助力·“疫”力前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青春三下乡|“童心永驻,绘声绘影”主题绘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