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今夏乡|研学特辑第二弹】追忆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三下乡·今夏乡|研学特辑第二弹】追忆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

孟良崮上鬼神嚎,七十四师无地逃。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我军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74师,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使我军由弱转强,使全国的军事、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为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奠定了基础,奠定了国民党在解放战争中败局的基础。这场战役就是发生在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的孟良崮战役。

7月19日,“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催马、罗而小学百余名小学生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瞻仰红色革命基地 ,聆听红色革命故事,感受战火纷飞中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光辉战绩和不朽精神。

在孟良崮纪念馆大门前,陈毅元帅、粟裕将军侍马而立的大型花岗石雕塑,气势恢宏,令人震撼。走进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漫步展厅,七十二年前的血雨腥风汇聚成一帧帧电影画面一一展现在眼前。听,孟良崮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传来的隆隆炮声,振聋发聩;看,沂蒙人民支援子弟兵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穿过枪林弹雨,推着推车送粮食、抬起担架救伤员的场景重现在眼前。走出纪念馆,烈士英名塔耸然而立,镌刻着2800多名英雄烈士的姓名熠熠生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生前粟裕将军率领众将士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捍卫和平,死后也同2800多名战士安葬于此,守护一方安宁。

青山无语,丰碑永存。昔日革命先辈金戈铁马地,如今已是一片安静祥和。当讲解员解说完毕,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感受到了军民团结一心的鱼水情深,接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领悟到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拼搏,奋发向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王国珍刘雯静

图片:郭欣、宋建壮

上一条:【2019·三下乡】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下一条:【2019·三下乡】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携梦启航:梦想共筑未来,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