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不负芳华守初心,青春扶贫身先行——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暑期,工商管理学院组织“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山东女子学院农产品品牌支农调研团、山东女子学院乡村振兴宣讲团、创业实践营创新创业队、创业实践营梦想实践创业队等五支队伍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参与学生人数67人,服务地点覆盖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催马小学、罗而小学、烟台栖霞市、青岛平度市大泽山镇、临沂蒙阴县,源动力公司六处,助力当地农村的教育、农业及经济发展,以青春建新功,用奋斗创时代。

暖心再出发,构筑五彩童年梦

2019年,在济南市市中区委和山东女子学院团委的共同指导下,“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已步入第五个年头,今年暑假,服务队分别奔赴济南市党家街道催马小学、罗而小学开展为期13天的“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暑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秉承着“启蒙是关键,关怀是重心”的思想,组织开展包括外出拓展视野和课堂增长知识两大类活动,课堂增长知识活动在拓展第一课堂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巩固第二课堂社团建设,同时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关怀教育、环保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带领学生在在趣味中获取知识,在知识中体验趣味,寓教于乐,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针对学校课程安排及学生性格特点进行特色社团教学,更全方面、个性化地促进了学生们的全方面发展。扎染课堂上,孩子们被艺传千年的文化瑰宝深深吸引,心中悠悠一抹靛蓝,学生们独特的创造力跃然方布之上。外语交流课堂上,志愿者为学生们纠正发音,一句句标准的英文对话脱口而出。魔方社团,学生们灵巧的小手将杂乱的魔方一面面的还原。

在校地领导老师的指导支持下,“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带领两所小学的100名小学生赴临沂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岱崮地貌旅游风景区,参观岱崮地质地貌博物馆,观看红色电影《红日》,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了“厚植民族精神,培育家国情怀”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聆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历史。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感受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

支农在路上,情系乡村果业兴

为了更好组织和引领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女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工商管理学院农产品品牌支农调研团在张可成院长带领下于7月21日至24日赴烟台栖霞市、青岛市平度市、临沂市蒙阴县等农村一线为期4天的以“区域农产品共用品牌”建设、“智慧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宣传、培训、交流、调研等支农服务活动。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开展围绕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广包括调查问卷的收集和与政府交流讲座两部分。通过本次考察交流调研将已有的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成果在重点地区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还没有建品牌的农产品加以建设,提升路径、推动农业经营、推动乡村振兴。各地区对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识不够。针对于对品牌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投入不够,还未形成抓品牌建设的强烈愿望和紧迫意识的各地区农产品给出解决建议,推出发展理念。通过调研、交流等发现各地农产品销售方式不同,品牌建设不同,品牌重视程度不同。进而根据各地特色农产品给出不同的方案结局问题。

通过实地考察,团队发现所调研的农村的产品品牌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对品牌建设的意识不够强,对品牌建设投入不够,没有形成抓品牌建设的强烈愿望和紧迫意识。团队开展了院长讲座,针对对当地政府干部、农民进行讲座交流传播农产品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品牌该如何建设。成立合作社、产品协会,尽快形成品牌农业的发展理念。建议内地发达地区已经将品牌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起到带头作用,用知名产品带动其他产品的发展的问题提出建议。

入乡入企业,调研助力振兴梦

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指引,以农村劳动力实际为基础,7月21日山东女子学院乡村振兴宣讲团开展包括深入乡村振兴实践与农村劳动力调查模块。通过与村干部座谈、与在家务农的村民交流等形式,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流动等作一系列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如何增强就业能力、提高农民工素质等方面询问其建议。立足乡情农情,坚持长短结合、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系统研究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挥助推作用。

本次调研活动,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处理与科学的研究方法来分析研究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生活、家庭等情况,概括总结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人力资源策略和建议,希望能为人力资源开发带来一定的启发,推动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乡村发展现状及老龄化的到来,是制约农村发展及乡村振兴的瓶颈老龄化的到来对农村尤其是种植业的影响已濒临预警,劳动力的城乡合理配置势在必行。通过对烟台博士达农化集团、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以及蒙阴县聚利果品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参观和对企业的走访,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农产品培育的知识,也深刻体会到诚信创新,务实求真的宗旨,深刻认识到乡镇企业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领路人”。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化道路。把发展乡镇企业和地域优势、农产品品牌等相结合,开创乡镇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暑期“三下乡”活动结束,工商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收获颇丰,在支教服务落实地收获了当地政府、学校及学生家长的极高赞誉。在支农调研和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落实地也收获了当地百姓、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感谢和好评。同时,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被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校内网、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报道。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工商管理学院以多角度、多方位的方法深入地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让青年大学生在丰富人生阅历,积累社会经验的同时服务于农村建设,积极帮扶农村教育、农产品品牌发展,为当地百姓带去福祉,让当地孩子有收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青年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叶小华

上一条:【旅游学院】筑梦旅游家园,助力美丽乡村——旅游学院“旅农向阳”“旅农于心”开...
下一条:【2019·三下乡】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