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青春三下乡|“青春共勉 经彩青年”实践团“地摊经济”调研(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风吹动树叶

带来炎热又清新的味道

回首昨日

我们穿梭在街头小巷

探秘解锁新周边

展望明天

街边巷里的风物气息

也将带领我们继续前行

“地摊经济”,不仅仅是大力支持国家政策的体现,更是增加就业岗位、激活城市经济的重要举措。“青春共勉,经彩青年”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员们结合家乡周边实际,在山东省济南市、临沂市、菏泽市、滨州市、潍坊市、日照市、泰安市各地区对地摊经济实际情况展开详细实地调研,收获颇丰。

消费者,对于地摊经济而言,可谓是擎天之柱,他(她)们让摊主们有了信心,让我们感受到久违的热闹。小地摊,聚民心,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去看看买家专访吧!

夜幕降临 灯火闪烁

忙碌了一天的我们

开始了精彩的夜生活

几串火爆的香辣鱿鱼

一份浓香的臭豆腐

再来一杯冰爽的奶茶

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忙碌了一天的疲惫

在街边喧闹的治愈下

也都烟消云散

无论几人同往

还是只身独行

你的到来

皆是万般精彩

通过队员们的走访了解到,大部分的消费者是想要出门走走,其实并无明确的选购目的,看到好物种草,直接买下,带它回家。我们调查了解到,消费者们逛地摊的时间一般集中在在晚间七点至十点。疫情期间,封城封境,复工复产后,大家都迫切的想要看到往日生机。

一位爷爷向队员分享道“以前没有地摊,我买东西都得去大超市,而且为了省事儿,一次买很多导致很多水果和菜都不新鲜啦,现在有了地摊啊,我想吃啥就出门买,太方便啦!”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另一位消费者分享道“疫情的连锁反应实在是让各行各业都大伤元气,我们能做的便是尽自己微薄之力让城市活起来,虽然我们的消费不多,但我们相信地摊经济终会成为街边靓丽的风景线。”虽只有短短几句话,但队员们感受到了何谓民生,在吆喝叫卖、讨价还价、你来我往里,人与人的距离被再次拉近,多少温暖都藏身其中。

谈到购物

我们理所当然的想到

琳琅满目富丽堂皇的商场

但细细想来

遍地繁荣熙熙攘攘的地摊

亦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街边购物

享受的不仅是便捷

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寄托

它点燃了这座城市

放飞了人们心中久违的记忆

在这灯火通明的夜里

在这摩肩接踵的人群中

声喧不已 熠熠生辉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青春三下乡|支教日常:百米长卷绘童心,一厘一毫显真情
下一条:【会计学院】青春三下乡|山东学子青春助力复工复学,带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