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 青春历练成长,我为家乡代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升华

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

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争

女院青年以实干笃定继续前行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020,这个夏天

我们再次携手出发!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以“我与女院同发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坚持“安全第一、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就地调研、返乡调研、线上调研为主,组织动员全校9000余名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60支社会实践团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形式,紧密围绕实践主题,结合具体实践内容,秉着以实践调研促学科竞赛的思路,执笔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书写奋斗与勇气、以数据呈现青年人眼中变化发展的中国。

点点星光聚星河,齐心战疫共担当

山东女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分别在济南市章丘区铁道北路锦绣花苑社区、聊城市莘县魏庄乡南阳村、济宁市微山县上峰阳光华府社区、淄博市沂源县历山街道办大源东府社区、青岛市莱西市颐和花苑社区、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南山阴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47AD1

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III的团队成员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地方乡村幼儿园开展社会实践,向小朋友们讲解后疫情时代的防护措施、暑期安全、以及生活中卫生习惯等,还带领她们一起做手工,提高动手能力和想象力,为后疫情时代的防护和乡村儿童学习成长助力。

艺术设计学院战“疫”典型事迹宣讲团,在前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基础上,以“互联网+宣讲”思维重点聚焦乡村对战“疫”典型事迹的深层次学习,力求提高村民百姓对时事、国情党情的认知水平,增强村民责任感,有效进一步推动乡村精神面貌的建设。

4303C

工商管理学院“疫”路向阳服务队积极走进社会,队员通过对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柘山镇的安丘市德泽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省东营市海达物流有限公司的调研,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后期将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

329A7

旅游学院星火助力团队,通过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悦家镇的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便民利民服务、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51D0E

青春扶贫担使命,梦想启航筑未来

经济学院“青春共勉,经彩青年”地摊经济调研团队结合家乡周边实际,在山东省济南市、临沂市、菏泽市、滨州市、潍坊市、日照市、泰安市各地区对地摊经济实际情况展开细致走访、精确调研,用镜头记录活力景象,用文字书写夜间烟儿,用大学生视角解锁经济活力新引擎,助力山东经济新发展。通过进一步的深入调研,体会不同经济角色对地摊经济的参与情况,留住小巷美味,以打造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为基点,更好推动地摊经济的发展。

4CFEB

工商管理学院"逐梦同行”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在各自家乡进行了有关脱贫攻坚战的实地调研活动,着重调研家乡近年来的变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情况。

创新创业学院“巾帼心向党、E农筑双创”实践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红色老区电商扶贫之旅,其中,创新创业学院巾帼创客实践团(临沂站)来到了革命老区蒙阴县,助力当地打造电商云名片,贡献乡村发展。队员们运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当地农产品网站维护、淘宝农产品销售等,运用“互联网+”技术,以“助力农产品上行”为核心,为当地打造一体化的县域综合性电商新阵地尽一份力量,助力革命老区农村经济新发展。

41D05

山东女子学院“夏乡的萤火虫”社会实践团队,在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临沂市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村民、村委会、镇政府等当地相关机构实地调查“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及该项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2BE5F

助力乡村振兴,筑梦美好家园。

外国语学院“心之源”基层服务队小分队联合当地城管部门,在济南市济阳区曲堤街道开展创城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乡村,发放创城倡议书,清理街边垃圾,劝导居民的不文明行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引导民众主动参与配合创城工作。为济南蓝天绿水的发展注入一抹“志愿红”。

音乐学院“音”为梦想•逆行者小分队”,在荣成镆铘岛村进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修路、种树、为五保户送温暖。

艺术设计学院赴山东省阳信县农村垃圾分类储蓄试点普及策划暑假社会实践团,开展以“乡村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队员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增强广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计学院“Dream夏之星”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深入乡村,寻求现代化乡村新面貌。成员深入乡村,观察乡村变化,挖掘农村特色,了解农民需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教育学院“爱之翼”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多样课程,“智慧启迪童心,携手共筑未来”幼儿园课题实践研究小组继续开展以“儿童文学视域下的幼儿语言发展能力”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针对儿童不同年龄设计不同的教案,采用“多媒体教学”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以儿童最喜爱的动画形式出现,集图、文、声像为一体,为儿童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从而激发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

514E1

旅游学院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队员与家乡团委共同开展了“青年之家”“沂蒙小学堂”青少年关爱活动,对留守学生进行爱心课业辅导。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其提供爱的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和情感、心理问题。此次课业辅导不仅让留守儿童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更让他们进一步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3BC8C

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在山东的济南、淄博、临沂等地的农村地区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了解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状态,以及相关照顾者的自我忽视现状,调研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为失智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照顾者的自我关注提供参照。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返乡青鸟”实践队通过“青鸟计划”在家乡驻地挂职锻炼,体会民情社情国情,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助力家乡事业发展。队员们通过岗位实习实践不仅学习到了严谨的工作态度,而且感受到了家乡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并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2AA12

磨练意志 升华自我

正是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利用假期的时间

做出一件件有意义的事情

看完了各个学院在暑期的社会实践

是不是心动了呢

团团期待大家的参与哦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青春三下乡|科技助农,提质增效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青春三下乡|支教日常:百米长卷绘童心,一厘一毫显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