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青春三下乡 | “E初心”科技支农2020分队系列(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

悄悄地从指缝间溜走

三下乡实践活动也接近了尾声

但所有的故事都还没有结束

春去秋来,峥嵘岁月。为引领学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学校团委通知和学院工作要求,数科院成立科技支农实践队,我们的实践团队年复一年地为支农服务。从2018年至2020年,科技支农实践队先后拜访了张夏街道的宋庄村和杜家庄村、济南启源农业技术基地、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孝里镇岚峪村和方峪村、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南黄崖村、马岭村、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唐李村和小屯村等11个地方。无论是2018年的“E起筑梦”还是2019、2020年的“E初心”,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队一直在行动着。

实践掠影

2018年实践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张夏街道宋庄村村民建立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助力打造“互联网+农业”优势品牌,有效提高农村经济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并且对玉杏进行深加工,精心设计包装,成功制作以玉杏为原材料并结合烘焙技术的纯手工制作食品——“玉杏酥”,并成功批量生产和网上推广,科技支农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9年实践团队在方峪村一系列走访调查以及与村书记交流,结合当地的历史以及一些文化遗产,针对当地村落的特色,结合互联网对当地进行宣传,从而提高该村落的知名度,促进当地旅游事业与互联网充分融合,提高村民的收入。实践队通过对十八里谷道的实地考察,决定建立互联网平台,增加十八里谷道的谷物销售途径,使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在南黄崖村发现了南黄崖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和丰富的红色文化,但是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实践团队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村落宣传。通过对马岭村的调查走访,指导老师和实践队与村书记进行了交流,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马岭村的特色农产品并开展观光旅游项目,推进马岭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进一步发展。

2020年实践队来到了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的唐李村和小屯村。

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唐李村农产品丰富,但是销售途径单一,所以实践团队帮助唐李村实现线上销售,依靠互联网平台构建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让唐李村的农产品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而小屯村千木奇农业科技生态园有非常珍贵的元宝枫,虽然正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有自己的淘宝店铺,但是目前店内只有少量的产品,后期实践队可以帮助对店铺进行美化排版,增加产品种类,将从品牌宣传、微信公众号报道、电商平台搭建、短视频在直播等途径进行对元宝枫的宣传,后期将旅游、文化、产品三合一,把小屯村的生态农业打造成多元一体化全方位的生态农业。

实践成果成效

2018年我院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在中国青年网、大众网、济南日报等宣传报道10余篇。实践队深入到宋庄田园综合体、杜家庄、启源花卉等村居、企业,帮助当地做好网络平台搭建。

2018年实践队员们顶着酷暑,实地调研了张夏街道。紧扣玉杏不易储存这一关键痛点,对大批滞销的玉杏进行深加工,成功研发出全国首例以玉杏为原材料并结合烘焙而成的纯手工制作食品“玉杏酥”,同时独创以玉杏深加工产业为主的特色品牌“御杏坊”。目前线上微店、淘宝店铺、京东商城、微信公众平台已顺利运营,店铺现拥有营业执照及商标注册证。队员们也针对宋庄村农业特色领域进行深入了解,根据收集内容,队员们帮助村民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并进行宣传;同时将民宿预定信息发布在“美团”APP,突出宋庄村青山绿水远离喧嚣的静谧,吸引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科技支农实践队也将张夏街道的旅游景点搬上网页,致力打造具有当地农村特色旅游品牌,使各旅游景点旖旎的风光被更多消费者熟知。

2019年在中国青年网、省团委、济南日报等宣传报道40余篇。实践队深入到方峪村、岚峪村、南黄崖村、十八里古道生产基地等村居企业,帮助当地做好电商平台搭建。

在经过一周的实地调研后,科技支农实践队实践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完成了对孝里镇特有的旅游、农业产业的调研,同时实现电商平台的初步建设。实践团队为孝里镇建立村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定向推送文字、语音、视频、图片以及多图文消息,可通过扫码关注,更加突出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快捷的优势,同时还与淘宝网相互关联,使“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产业”走进小山村,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当地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结合生物科学技术对玉杏进行深加工,颠覆传统营销模式,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我院学子用实际行动彰显女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在中青网投稿5篇,齐鲁壹点投稿2篇,百家号4篇,企鹅号4篇,微信公众号报道6篇,总计21篇。实践队员深入到唐李村和小屯村村居和企业开展调查,帮助当地做好网络平台的搭建和宣传。

我们了解到唐李村的大棚农产品滞销以及济南千木奇农业生态园中的元宝枫这一珍贵树种在大众中的影响力度还不够的问题。实践队员们对症下药,制定出一套方案。为唐李村搭建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让唐李村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小屯村搭建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报道、短视频直播带货来进行元宝枫的宣传与销售。

队员成长与感悟

通过下乡实地调研,我们不仅被美丽乡村气息所吸引,也被乡村人民的纯朴和热情所感动。乡村的风景是美丽的,乡村的人民更美丽!三下乡活动的完成不仅要靠实践队员的团队精神,更需要村民的配合。村民的热情招待给予我们更多的动力,也给了我们更大的收获。

三下乡活动使我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欣赏了从未出现的风景,了解了从未接触的植物和农产品,我们依旧记得在烈日下和队员们一起挥洒着汗水,依旧记得拿着小本本记录百姓内心的真实想法,依旧记得一起走在蓝天白云之下感叹这美丽的大自然和享受这短暂的时光。我们一起累并快乐着。

 未来规划与期望

“E初心”,忆初心。回忆总是充满幸福感。是帮助农民伯伯后的幸福,是感悟美好山河的幸福,是支农过程中提升自我的幸福,是生在和平年代的幸福......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E初心”不忘初心,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我们将始终走在科技支农的道路上。

回首过去,我们一路助农、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科技助农的主题下,围绕网络销售农产品这一渠道,我们深走访、潜调研、广宣传、细解疑,为农民伯伯提供更好的销售方法。虽然团队每年都是新任务、新地点、新成员,但我们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坚持科技支农,学以致用,发挥团队精神,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振兴中绽放,我们一直努力着。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E初心”团队,走科创之路

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力量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音乐学院】青春三下乡 | 云端筑梦,激活未来
下一条:【会计学院】青春三下乡|山东高校学子深入教育实践,让爱点亮每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