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创新创业学院—尾声已至,收获满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中,山东女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巾帼创风采 E农助双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丰富而有意义的这段三下乡经历,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留下了深刻记忆,大家收获满满,感触良多,下面就随我们一起看看吧。

  

陈同晓

2019级工商管理(校企)1901班,学生会主席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作为电商组的一员,我们学习实践了产品的拍摄与上传,平台维护等电商必备技能。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担任队长,队长意味着我有着更大的责任。除了做好三下乡任务,我还负责队伍管理和队员安全问题。实践活动期间我因为身体原因被迫中断,但我没有退缩,依旧坚持到最后。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本次三下乡活动为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指明了方向,我的个人素质也得到了历练与提高,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不断地促进自身发展,更好地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建设做贡献!

  

刘广亚

2019级工商管理(校企)1901班,学生会副主席

经过几天的深入了解与学习,我们团队就西苏村发展电子商务、助力产业振兴方面做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为乡村电商振兴流下自己的汗、出一份自己的力。

通过在校内对电商运营的学习与实际运营策略相结合,我们团队就产品图片拍摄、产品主图制作、产品发布等工作开展了实践学习。我们也懂得了深化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始终秉承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始终坚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国家要振兴、要富强,不能缺少人才的创新,不能缺少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有真真切切、脚踏实地的到基层体会工作,才可以完成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整体目标。

  

董广鑫

2020级国贸(校企)2001班,学生会生活部干事

西苏村宽广的街道、完善的基础设施、淳朴的民风和热情的村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真切的感受到乡村振兴政策下国家的扶持力度。

我们帮助村民进行医保录入,为村民耐心解答关于医保的各类问题并与热心的村民畅谈。我们以一对一的形式为孩子们辅导功课,通过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在课堂上,我们通过小游戏、科学实验等形式让他们在玩中有乐、乐中有学。

这次三下乡之旅,让我收获了实践技能,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体会到了乡村建设的不易。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要为祖国的基层建设努力奋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付彤

2020级工商管理(校企)2001班

能够参与本次的三下乡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并收获颇多,支教生活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为留守儿童讲解习题,课间与他们做游戏,孩子们渴望知识的期待目光,村镇清晨和傍晚的自然风景,以及从不太熟悉到彼此打闹的美好时光,都成为我们留恋的理由。我们从相遇,相识到相知,最后又相离,这几天成为我们不可磨灭的回忆。

作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参加实践活动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与外界的交流,学会了感受社会,希望未来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刘铠语

2019级工商管理(校企)班,学生会秘书处部长

这次实践我的主要任务是辅导西苏村小朋友学习。第一天来到西苏村和小朋友们见面,他们都很热情地叫我们老师,和我们说话。在辅导他们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我的不足,不能把我的想法准确的传达给小朋友们,而且教学方法也与孩子们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同,因此一开始会有些困难。再后来的几天磨合中,我们彼此也都慢慢地适应了。

此次实践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对西苏村的老党员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老党员们的种种经历让我为之动容,他们中党龄最高的有64年,听到这个数字后,我心生敬畏。他们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在与我们的交谈中,老人也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学习,担当起时代使命,更好地建设祖国。

  

卞浩文

2019级国贸(校企)1901班

这几天我一直在为孩子们做数学辅导,我从实践中认识到教学应当有意识、有计划地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体会数学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加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结合相关内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注意发展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联系到具体事物,通过实践解决问题。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的认识不断攀升,这一段作为老师的经历十分难能可贵。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对于培养学生非常重要,如果以后选择从事教师职业就要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我。

   

苏圣航

2019级国贸(校企)1901班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得到很多经验和收获。首先是对基础知识的深化加强,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负责为村里的孩子们进行数学辅导,这让我整个数学知识的体系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其次,我对于国家在农村地区的脱贫工作有了更具体的认知。本次实践中,我们的商务小组对西苏村的农产品电商业务进行了专业帮扶。他们为西苏村的农产品进行主图、宣传文本的拍摄制作,产品的上传,关键词的筛选等工作。这些工作促进了西苏农产品的产业链延长与升级,同时也有助于西苏农产品成为地区特色。

   

王浩

2019级国贸(校企)1901班

很高兴能参加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感谢学校与老师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我们在西苏村村委会对当地中小学生们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按照“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等形式,各尽其能,踊跃参与到中小学生的帮助活动中来。在短短几天的相处中,我们与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参加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化了我对农村的了解和认识,也让我得到了提高与锻炼。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为祖国的强大做努力,多流汗,多动脑,多实践。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够继续参加三下乡活动。

  

张菁笑

2020级国贸(校企)2001班,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我们运用所学到的电商运营相关知识,从产品定位开始的选品,对竞品的总体分析和自我商品定位,系统的实践了如何做电商。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组装摄影设备,拍摄竞品、图片精修、注册账号、上传发布等工作。这次三下乡,我们进步提升真的很大。

 

薛雯雅

2020级国贸(校企)班,学生会行政部干事

参加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受益颇多。在实践期间,小组成员对乡村儿童们进行学习辅导,给予孩子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我们积极为孩子们开展学习教育、娱乐活动,同时也会给予他们生活和学业上的相关建议,让他们能够更好的面对未来。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使我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我们应当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到实践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

  

姜登岳

2019级国贸(校企)班,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

在这次的西苏村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得不到的经验。帮助村里中老年人进行电子医疗凭证绑定时,子女们奔波的身影、对父母健康的关爱令我印象深刻,爱藏于无言中;走访三位老党员,让我最深刻的是最后那位当过兵的老大爷。大爷一辈子克己奉公,一辈子勤勤恳恳,用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兢兢业业。看着大爷炯炯有神的眼睛,我明白了之后的路该怎么走。

  

郭洁

2020级工商(校企)班,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这次三下乡我做的是社区服务志愿活动,使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受益匪浅。实践活动引导我们接触和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

  

宋万里

2019级工商(校企)班,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

通过走访老党员,他们坚守在乡村一线,运用自己的智慧助力基层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动。同时,在这次实践之中,我也感受到了自身在剪辑、运营等方面的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利用空闲的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力争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赵君艳

2020级工商(校企)班,学生会纪检部干事

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倍感荣幸。虽然这几天济南的天气变化多端、难以捉摸,但也阻挡不了我们实践的脚步。

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所在的小分队采用当今社会流行的电商模式为西苏村带来收益,从对产品的了解到上传产品进行销售。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了难得的社会实践经验。

在这里,有很多知识需要我去学习体会。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虽然本次实践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在收获。

   2691

焦俊岩

2020级国贸(校企)班,学生会行政部干事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在本次电商实践活动中我们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通过拍摄红豆薏米茶,大麦茶等产品制作详情页,以及学习电商的后台运营流量获取,这对我们今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强大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同龄人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三下乡”是一个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过程,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张凯旋

(2020级工商(校企)班,班级体育委员)

我们陪着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游戏、做实验。他们活泼可爱有礼貌,虽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听话,但是也没有那么调皮,只要稍微严肃点就可以。小学生真的是最简单最纯洁的,没有任何的掩饰,是那么真实,那么天真,即使自己有小孩子的淘气,但是看到他们玩得那么开心,我也就会觉得很快乐。总之,这次活动让我有了一次不一样的感受,和其他队友们一起吃住,大家从陌生到相识,一起分享收获,这种现实的感受是很奇妙的。

夏日的树梢散发着炙热的光,悄悄掠过的风儿吹散了一地的斑驳,坐在接送我们往返的大巴车车厢里,傍晚驶离乡村街道,路过那涓涓流淌的小池塘,车尾灯光中红土飞扬。

“三下乡”,我们下一次再见!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筑梦童心,携手同行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会计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点亮多彩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