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红色研学忆初心,童心向党担使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促进孩子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在知行合一中传承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20日,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于山东省博物馆开展“红色研学忆初心,童心向党担使命”的德育增信唤醒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激发催马小学的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展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来到省博物馆,孩子们参观了红色文物和十大镇馆之宝,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文化,感受党的发展历史。孩子们对那些陈列的展品和照片充满好奇,孩子们跟随着成人的样子,学会“慢观”,自觉地放慢脚步,安静地、耐心地观察红色文物、倾听红色故事,并积极与志愿者探讨,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实物近距离观察历史,在了解文物精彩的背景故事的同时,学习历史知识。

红色文化,浸润童心

党的深厚历史,蕴藏在一件件红色文物中,记载在一个个红色事件里。循着红色足迹,孩子们不但可以真切地触摸到历史场景,还能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的崇高风范。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的伟大历程浸润到孩子们的心间,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田里埋下红色的种子。

童心向党,革命传承

引导孩子们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瞻仰红色遗迹、倾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让更多的孩子亲身感受那烽火岁月、悲壮场景、激越豪情,从而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文化和爱国精神一代接一代地得到传承与弘扬。

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研学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重温了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一件件旧物,一张张照片,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红军战士的浴血奋战、英勇顽强,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孩子们明白了博物馆里的每一件藏品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都是一个时代最真实的见证。此次研学之旅,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历史、学习历史、探索历史的热情 ,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点燃梦想,筑梦太空

孩子们参观航空航天展示区时,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认知程度进一步加深,激发了孩子们对宇宙航天的兴趣,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航天精神的种子。志愿者鼓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学习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活动结束后,很多小朋友告诉志愿者这次走进博物馆,收获很大,他们从一些照片中找到了和自己同龄的学生,看到他们面对敌人勇敢无畏,看到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发奋图强、立志报国,深深体会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坚定捍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重温少先队誓词,“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力量!时刻准备着!”在掷地有声的宣誓声中,孩子们回忆起了第一次加入中国少先队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通过此次活动,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持“爱心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贯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办实事”的党史学习要求,主动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现场是最好的教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磨砺奋斗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走进灵岩村 (六)—聚...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经济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