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外国语学院—“美阳阳VII”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开展传承非遗活动||举办“济水红星之红色在我心”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 [浏览次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代相传的鼓子秧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济南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舞技健美,气势磅礴,蕴藏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近日,山东女子学院“美阳阳Ⅶ”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来到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中学,采访当地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鼓子秧歌表演队,走近“山东人自己的秧歌”,了解鼓子秧歌传承情况,探访当地非遗文化。

激情满满,备战全运

七月的济南烈日炎炎,流金铄石,瞬间袭来的热浪让人难以招架。但在仁风镇中学的礼堂里却有一群人不惧酷暑,他们用饱满的热情,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

鼓子秧歌舞技强悍遒劲,演员多为男性,其套路变化繁多,动作粗狂豪放,节奏欢快热烈,气势恢宏磅礴,被誉为“迷人的东方芭蕾”。

由于舞蹈动作幅度大,走位复杂,在30多度的夏天,仅仅几分钟的表演就让队员们的衣襟湿透,但队员们毫无怨言,即使已经汗流浃背,只要节拍响起仍旧热情饱满地全身心投入训练。

队员们一练就是一整天,为了一个细微的动作甚至反复排练十几遍,累了就在原地休息几分钟,然后立刻开始下一场排练。短短的休息间隙部,队员们也不松懈,互相请教不熟悉的动作。

在优秀非遗传承人姚永琴的带领下,演员们在表演室一遍一遍地排练。他们伴随着节拍与音乐,变换不同的队形,手中的花伞也不停的转换动作,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却丝毫未变。

几十年来为把鼓子秧歌发扬光大,传承人奔赴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前往省外沈阳、广州、西安、邯郸等城市,省内青岛、济南等多地进行表演;还曾登上过北京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卫视等电视台的节目,义务参加活动上百场。这种赤诚的精神和热爱让团队成员十分动容。

代代永相传 上阵父女兵

表演队由1位女性教练和12位男性组成,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负责带领大家排练的是90后非遗传承人姚永琴。

鼓子秧歌极其耗费体力,当被问及舞蹈人员为何普遍年龄偏大时,她无奈地说:“这正是我们现在头疼的问题,如何将鼓子秧歌传承下去,让青年一代参与进来是我们目前的首要难题。”

姚永琴的父亲姚大新是当地有名的鼓子秧歌大师和推广者。姚永琴也是从小受到父亲和家族长辈影响,走上了舞蹈教师的道路。

现在的她开办了私人舞蹈班,积极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努力将鼓子秧歌融入到自己的日常舞蹈课堂中去,免费进行鼓子秧歌的传承教学。

“父亲年纪大了,现在精通鼓子秧歌的也都是我叔叔伯伯一辈的人,他们对鼓子秧歌的热爱一直感染着我,我也想为它的发扬光大出一份力。”志愿者采访她时,她目光坚定地说。

请教学习 致力服务

看着队员们不知疲惫的笑颜,整齐欢快的舞步,听着那铿锵有力的口号,志愿者们被这满满洋溢的激情感染了,目光不由得跟随着队员手中上下挥舞的花伞,心也跟着鼓点热血沸腾了起来。

在采访结束时,志愿者们兴致勃勃的请教学习鼓子秧歌的动作,传承人们一听就眉欢眼笑,立即热情又耐心地指导起来。“一二跳,一二跳……”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传承人的动作,尝试几次后,也能跟随着口号跳得有模有样了。

虽然很稚嫩但也引来传承人的夸赞,也让队员们在紧张辛苦的排练中放松片刻。仅是短短几个动作,志愿者们也切身体会出其中的不易:抬腿的高度,下蹲的速度,开合的力度,缺一不可,想要展现出最后这惊人的效果无不需要勤加练习。

在观摩队员们排练的同时,成员们也积极协助姚永琴老师拍照录像,来记录队形走位,方便队员们发现问题。

排练结束后,志愿者们自觉留下帮忙,规整桌椅,捡拾水瓶,清扫地面,整理道具等,希望能为队员们提供良好舒适的练习环境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进而为鼓子秧歌的传承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弘扬传统文化,让“非遗”青春不老

由于鼓子秧歌一直是家族和村落里代代相传的舞蹈,只有重大传统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才会演出,因此缺乏广泛的受众群体和对外演出宣传的机会,肯钻研学习的年轻人已经少之又少。如何将其顺利传承,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大棘手难题。

传承人积极谋求变通,借力当地中小学和相关高校,开展特色文化教育,邀请传承人到高校授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鼓子秧歌“动起来”、“活起来”。

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鼓子秧歌传承问题,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和扶持力度,积极提供国内外各种赛事和表演机会,联系各大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拓宽文化宣传渠道。

实践团队员也加入到了这场非遗文化“保卫战”中,协助日常的视频记录,撰写推送文稿,为鼓子秧歌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还有很多非遗文化正在面临鼓子秧歌所处的窘境,保护好非遗,不仅是要把这些技艺传承下来,使其重新进入大众视野,更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其独有的魅力,让非遗之美更加闪亮,这才是最好的保护与传承。

团团有话说:

文化恒久远

非遗在人间

给自己多点责任

给后代多些财富

留守儿童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教育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表达大学生回馈社会的心情以及对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期望,7月28日,山东女子学院“美阳阳VII”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前往仁风镇李八村,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举办“济水红星之红色在我心”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习党史,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

出发前,实践团志愿者制作了精美的PPT,经过反复斟酌,确定下两篇适合小朋友阅读与观看的红色小故事与红色动画影片,并贴心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糖果与笔记本等精美的小礼物,与村领导反复探讨活动流程和所需道具,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一切准备就绪后,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前往李八村与小朋友们见面。

经过半小时车程,志愿者们来到指定的活动室,小朋友们已经安静乖巧地坐在座位上等待实践团的到来,成员们温柔地与小朋友们打招呼,小朋友也热情给出回应。

实践团成员主动介绍自己,并详细介绍活动流程。小朋友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点头回应。活动伊始,实践团志愿者播放了《如果能看到有多好》的红色短片来活跃气氛,活泼的音乐与一帧帧精美的转换画面瞬间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大家按照志愿者的引导跟随歌曲节奏拍手,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志愿者成功破冰,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

影片播放完后,实践团成员根据影片内容向小朋友们发问,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积极对答,成员们提前准备好的礼品很快分发结束。

接着,实践团成员曹思源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两篇红色小故事——《鸡毛信的故事》与《水缸的秘密》。她讲述的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心情随着故事的变化时而紧张时而放松。故事讲完后,曹思源跟小朋友们问答互动,认真倾听故事的小朋友们立刻举手抢答,回答正确后,全场小朋友都为他鼓掌,小朋友骄傲地向同伴展示自己的奖品,现场气氛十分欢悦。

在第二环节中,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播放了红色动画短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可爱的小兔子与环环相扣的情节带领小朋友们重走近代中国的光辉历史,短短两集让小朋友们深深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的举国欢庆与抗美援朝的大国精神,大家被故事吸引,全神贯注投入到动画片当中。

一位小朋友一口气儿答对了三个问题,赢得了其他小朋友的阵阵掌声。问答结束后成员们为小朋友们科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艰辛历程和抗美援朝振奋人心的历史,许多小朋友听到激动处都眼含热泪。

最后一个环节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游戏环节,实践团成员选用了简单有趣的“你来比划我来猜”游戏,结合当下奥运会的时事热点和生活中常见的小动物制作了题卡,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

刚开始还有些拘谨孩子们,在成员们的引导下都跃跃欲试起来。其中有一位年龄尚小的小朋友,许多汉字还不认识,对游戏有些抵触,实践团成员悄悄给她提示,鼓励她参与到游戏中去,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活动接近尾声,实践团成员将活动室清理干净,桌椅摆放整齐,准备离开。孩子们抱着实践团成员为他们准备的漂亮的笔记本和糖果,十分珍惜,依依不舍的与实践团成员拥抱、挥手告别,涌到门口目送着他们离开。

实践团成员们的耐心和礼貌得到了村领导的一致夸奖,并欢迎她们多多前来举办活动。

“青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如何保护好儿童,帮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社会每个人的关注,帮助和爱护。仅仅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温暖不是目的,如何让留守儿童群体得到更多关注,获得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才是实践团成员们的愿望和最终目标。

团团有话说:

青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

是民族的希望

国家的未来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因热爱相聚 因兴趣相伴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唤醒沉睡心灵,关爱农村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