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视窗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员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外国语学院根据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我院广大团员学生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员主题教育活动,此活动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丰富的宣传教育形式激发了我院学子的爱国情怀,提升了思想觉悟,活动效果显著。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我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精心策划组织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分为“我爱祖国,同唱国歌”升旗仪式、“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主题微团课、重温入团誓词和齐唱团歌五部分内容。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后,优秀团员代表苏君卿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进行演讲,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精神风貌。随后在主题微团课环节上,优秀党员代表冯展祥为团员青年讲授一堂微团课,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同学们以强烈的爱国热情、昂扬响亮的誓言歌声,重温入党誓词和齐唱团歌。

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强化主题宣讲、强化仪式感召、强化榜样带动、强化网上引领、强化文化熏陶、强化实践锻炼、强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相继开展了“文明创建大讨论”主题团日学习会、“为青春•前行”学霸1+1经验分享交流会、2019年暑期“三下乡”分享交流会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学习会。文明创建大讨论”主题团日学习会中,由学生会干部代表作为主讲人,以ppt的形式围绕校园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和图书馆文明四方面进行讲解,并着重强调自习纪律、违规违纪等有关问题,在如何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加强课上课下纪律规范、认真学习文明创建知识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学霸1+1经验分享交流会上,我院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与日常感悟,围绕专业导论、学习方法、兴趣培养和择业方向等多个方面向2019级新生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分享,为其提供了学习经验交流、专业知识研讨的良好平台。而在我院开展的以三下乡分享交流会为代表的社会实践成果分享活动中,“美阳阳Ⅵ”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和“乐游艺IV”实践团分别为2019级新生分享了暑期三下乡活动成果,增加了新生对社会实践的了解,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激发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兴趣,促进了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发展。

三、“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我院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积极开展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社会实践等多种相关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新媒体途径,开展的“峥嵘七十载,筑梦新时代”活动以新颖的创新形式,征集学生对于改革开放以来喜爱的红色影视剧的感悟收获以及新时代下对于未来的目标计划。学生们分享的《建军大业》、《红高粱》等优秀影片,抒发了对于七十年来祖国繁荣发展的赞叹和建国七十周年的美好祝愿,提出了当代学生应珍惜现在美好幸福生活的要求。而在开展的“回望七十载,展望新时代”书画作品展览活动中,通过书画的形式展现祖国砥砺奋进七十载的光辉成果,描绘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谱写了我院学子对祖国母亲的诚挚祝福与高度礼赞。此系列活动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强化了网上引领和仪式感召,抒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努力奋进的信念。

四、“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我院深刻认识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对于广大学生团员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开展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实际行动。从新学期开始,我院1000多名共青团员学习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以微班会、小汇报等形式让青年学生说出自己的学习收获感悟,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提升了学习的参与度,推动自身素质综合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院学子坚定不移的信念与追求,以校园网络平台充分锻炼增强自身能力,推动自身学习建设。

五、审视自身,展望未来

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的领导和支持下,本次“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院广大青年团员通过“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在新时代中发挥自身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外国语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创新理想信念,探索教育新形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优良学风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会计学院】做学生的知心人——会计学院开展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下一条:【会计学院】会计学院深化学生干部培训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