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共青团有关名词解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企业家蓝色经济齐鲁行 团省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于2011年11月联合开展的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活动。是省内外青年企业家服务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有益探索。活动期间,130名青年企业家实地考察潍坊、东营两市,中青企协、团省委、省蓝办联合签署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了总额166亿元的项目签约。

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 团中央、信息产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全国青联、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团省委、省青联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综合性、高层次的IT行业青年峰会。是国内IT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2004年由杨元庆、丁磊、马化腾、邓中翰、张朝阳、李彦宏、陈天桥、孙丕恕等国内30位IT青年才俊倡议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调研山东 团省委、大众日报、省学联于2009年推出的暑期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是我省首创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旨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力所能及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四年共有62年高校1700支团队2万人次大学生参与,累计形成调研报告1700余篇。

青工技能振兴计划 团中央、劳动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于2004年发起实施,列入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格局。旨在培养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青年人才,主要内容包括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等。我省于2004年9月开始实施该计划。

青年岗位能手 指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有优良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本岗位各项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能够优质并超额完成本岗位各项年度考核指标,创造较好经济效益的基层一线青年职工。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保障部于1994年起联合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1998年以来,我省共涌现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6名、青年岗位能手30名,评选表彰省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140名、青年岗位能手620名。

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科协共同举办的高校校园文化活动。是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品牌。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

乡村青年文化节 团中央于1998年启动实施,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的群众性科技文化活动。旨在激发农村青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调动他们学用科技、繁荣文化、倡树新风的积极性,展示青年农民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我省已举办十四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青年文明号 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并经过活动组织管理部门认定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青年工程。我省1994年起和全国同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目前,我省共有34个系统和行业启动,保有全国青年文明号500余家、省级5124家、县级以上2万余家。

三下乡 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起,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每年在暑期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

保护母亲河行动 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1月发起实施的,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长江及其它主要江河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全方位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大型公益事业。由保护母亲河宣传教育活动、保护母亲河工程和保护母亲河基金三部分组成,主要内容是组织青少年在江河湖泊流域植树造林、保持水土、防治污染,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节能减排青少年行动 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组织实施,旨在动员青少年参与节能减排,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是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专项行动之一,主要活动有,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实践,开展节能减排志愿者活动,加强青少年节能减排宣传教育,选树青少年节能减排典型。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团中央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于2011年部署开展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我省同步开展的系列活动主要包含“网络联动青少年学党史”网上学习教育、“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宣讲、“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少先队“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党旗耀光辉、薪火代代传”七一主题活动、“党在我心中”党史学习交流活动、青年组织宣传教育活动等8个板块。

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 团省委在实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地方特色品牌项目。2006年开始实施,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旨在帮助青年了解国情、增强责任,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建功成才,倡导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与信仰对话 团中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面向青年学生群体发起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011年至今,团省委、省学联先后在全省高校部署开展了“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进校园”和“与信仰对话——科学发展新成就校园报告会”主题活动,共举办报告会970场,30万名大学生聆听报告。

分类引导 团中央提出的引导青年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类别青年在职业背景、社会阅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显著差异和具体的思想实际,进一步掌握各类青年群体关心的重要问题和思想症结,重点围绕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四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不同形式的引导内容和引导方法,将思想引导的目标要求具体化地落实到不同青年群体身上,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创新引导青年工作。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简称“青马工程”,团中央于2007年5月启动。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建立,面向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提供见习岗位,帮助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团中央于2009年起部署实施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工作。我省同步实施。

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 我省首创的直接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品牌。主要通过就业创业培训、信息服务、资金扶持、导师辅导等措施,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帮助在校大学生提升创业技能。由团省委、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于2010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同时设立总规模35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目前全省已有64所高校建立110家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组建71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2012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对该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希望工程 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于198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其宗旨是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我省1990年开始实施希望工程,至今累计接受捐款6.23亿元,援建希望小学927所,帮助54.6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实施,于2010年5月在全国全面启动。核心内容是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帮助。目前,全省结对学校达2509所,共有21.8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受助农民工子女达50余万人。

心愿直通车 “心愿直通车少年儿童关爱行动”的简称。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家庭儿童三个群体,借助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为少年儿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提交、认领、实现心愿的桥梁,引导社会关爱少年儿童。2012年1月启动以来,累计服务少年儿童16万人次,捐赠款物570万余元。

花YOUNG年华欢乐送 团省委于2012年8月启动实施的青少年公益文化行动。旨在建立共青团、社会力量、青少年和新闻媒体四方参与的青少年公益文化服务模式,推动青少年特别是家庭贫困的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共享文化资源。目前,活动已募集发放各类文化资源132.6万余元,5.2万名青少年免费享受到公益文化服务。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团中央发起,旨在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建立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制度性安排,是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一个重要途径。2008年以来,我省先后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互联网环境下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教育与服务”、“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新媒介正向作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主题开展活动。

青年志愿者行动 团中央于1993年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团组织适应改革开放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发起实施的一项新型社会事业,是动员和组织青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目前该行动的主要服务领域是扶贫开发、社区建设、海外服务、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等。我省1994年开始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目前全省累计已有8200多万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超过13.6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微博体系建设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团省委自2012年初开始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开通微博,着力构建“团”字号微博体系。目前,开通实名认证微博1.12万个,团省委新浪官方微博粉丝突破180万,数量均居全团第一。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 以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团的委员会为主要推动力量,由镇区内依托区域性、功能性聚集载体建立的大量直属团组织构成的实体化的乡镇团委。既有专兼职相结合、编制内外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的领导机构,又有镇区内各类直属团组织,实现对镇区青年的全面覆盖,使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进一步推向乡镇、巩固在乡镇、作用发挥在乡镇。

山青学堂 团省委于2012年4月创建的团干部学习培训平台。是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团干部队伍的重要载体。依托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定期(每周四晚间)邀请专家学者远程授课,帮助省、市、县三级团委机关干部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目前已举办讲座37期,团干部参加学习累计3万余人次。

“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 团省委于2012年发起的一项青年群众工作项目,旨在密切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联系,推动团干部大范围融入青年、触碰思想、转变作风。其前身是“走进青年——团委书记恳谈日”活动,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活动。

助力县域科学发展工程 团省委拟围绕服务经济强省建设组织实施的系统性工程。以助推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为主要内容,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和青联、青企协的组织网络健全、联系青年广泛、社会动员能力较强的优势,通过为县域发展提供项目支持、智力支持、人力支撑,为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作贡献。

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 团省委拟围绕建设服务型团组织的目标组织实施的系统性工程。旨在调动和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围绕就业创业、济困助学、实践锻炼、身心健康、社会融合、权益保障等关键领域,通过创新服务理念、项目机制、载体平台,帮助解决青年现实利益问题,提升服务青年能力水平。

青春导航行动 团省委拟组织实施的以信念引领为核心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品牌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实践为基本内容,以全媒体引导、分类引导为主要方式,重在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倡树新风正气、引领社会潮流。

青春建功行动 团省委拟组织实施的以岗位成才、岗位建功为核心的品牌活动。主要是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有序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春创业行动 团省委于2003年发起实施的支持青年创业、促进青年就业的品牌活动。坚持以政策、资金、培训、服务“四轮驱动”,以大企业扩张计划或政府主导的发展计划为拉动,推进青年创业和青年就业的做法,被形象地概括为“四轮马车”。2005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对该行动作出重要批示。经过多年发展,该行动已形成以青春创业促进会、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为支撑,以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青年创业大赛、百校千企送岗等服务项目为载体的工作体系。下一步将在创业扶持、就业培训、岗位对接等方面实现突破,以有效服务广大青年创业就业。

青春同行行动 团省委拟组织实施的以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弱势青少年为核心的品牌活动。坚持“和青年在一起”、“与青年同发展”的理念,重在畅通青少年合理诉求表达渠道,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扶贫解困,强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进而推动更多青少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青春绿色行动 团省委拟围绕服务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组织实施的以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核心的品牌活动。主要内容是开展绿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组织青少年通过岗位奉献、参与社会公益等形式,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SYB “Star Your Business”的简称,意为“创办你的企业”。

KAB “know Aboat Business”的简称,意为“了解企业”。

上一条:习近平五四讲话: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下一条: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