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李源潮: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主要是落实党中央书记处关于党建带群建的指示精神,部署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刚才,兆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提出了明确要求。兆国同志强调,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优势,更好地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最广泛地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兆国同志的讲话,对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深入推进全党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面上的创先争优活动讲几点意见。

第一,各级党委都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起来。4个多月来的实践说明,在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上级党委要加强领导,领导机关的党组织要发挥带头作用。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都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动力和保障。一要重视、组织和指导基层创先争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遇到的困难,支持基层创先争优。二要组织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推动创先争优,了解实际情况,总结先进经验,帮助后进单位。三要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工青妇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的齐争共创局面。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创先争优。前段时间,各地各部门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特别是把抗灾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第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现在,我国正处在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任务紧迫,许多地方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基层党组织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在完成单位中心任务上争先进;党员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创优秀。要充分调动工青妇组织和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性,努力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完成中心任务作贡献。

第三,创先争优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群众受益是重要目标,群众满意是重要标准。许多地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党员承诺、结对帮扶、机关干部下基层等,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支持和响应。要继续突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这个重点,群众有期盼党组织要回应,群众有要求党员要行动,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一要以公开承诺为抓手,通过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组织评价、社会宣传,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动力。二要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直接看到变化、得到好处。三要广泛推广志愿服务行动,让党员主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工青妇组织有开展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挥优势,与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协调合作,共同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许多新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各地要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遇,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以工建促党建,以团建、妇建服务党建。要做到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功能,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工作覆盖面,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五,树立和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在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典型带动是最有效的方法。现在各地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他们是创先争优最好的示范。前一段创先争优宣传有声有色,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要继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特别是宣传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党员、模范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要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树社会正气,增精神动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上一条:沈跃跃、王玉普、陆昊、宋秀岩同志在全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发言摘要
下一条:王兆国: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