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艺术学院深入农村调研留守妇女生存现状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7-2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12日——7月23日,山东女子学院文化艺术学院团总支开展了为期11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艺术学院的5名志愿者在团委曹雪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临沂市郯城县对该县的农村留守妇女的生存状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志愿者们主要以问卷调查和实地跟踪采访为主,首先通过问卷调查对当地农村留守妇女的生产、生活和心理状态作了全面的调查了解,然后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帮助下找到农村留守妇女比较多的郯城县沙墩镇。活动期间正好是“中国杞柳之乡——沙墩镇”的杞柳收割季节,志愿者们走进一些留守妇女的家庭,跟踪采访了农忙时节农村留守妇女的劳动过程。

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既热心帮助留守妇女干农活,又与农村留守妇女亲切聊天。他们不但亲身体验了农村留守妇女劳作的艰辛,而且深刻的感受到农村留守妇女复杂的内心世界,从而获取了更加全面真实的农村留守妇女生存状况的信息。由于科学技术的不发达致使至今还未出现收割杞柳的机械工具,农忙时节农村留守妇女只能纯手工收割杞柳和为杞柳剥皮。这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农村留守妇女的体力劳动量,再加上丈夫的常年在外,农村留守妇女更要独自承担照顾老人、教育子女的重任。身体上的劳累和心理上的负担使农村留守妇女的身心健康遭到严重威胁。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深深触动了每个志愿者,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们今后将会积极投身实践活动,真正将自己课堂所学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更全面的了解社会现状。

采访完留守妇女张阿姨合影

在谢阿姨家里帮忙

志愿者在体验农村留守的工作

志愿者们对留守妇女工作进行实地调查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201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