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8-2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8月15日-21日,山东女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行11人,赴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两泉村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新农村、科技兴农”宣传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根据当地的情况及自身的特色优势,共分成了“科技兴农”、“感恩、励志、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三支服务小分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来到两泉村后首先发挥所长,学以致用,为村民们维修电脑。实践队员将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耐心地给前来维修电脑及咨询的村民细心的讲解和演示操作,村民将自己家里有问题的电脑搬到村委会,由队员们集中诊断修理。他们根据村民的介绍,并开机测试,对电脑中的系统、电源、硬盘、内存、上网速度等问题不遗余力地进行了精细的检测维修。经过一天的时间,为村民维修电脑近10台。

实践队的到来也让这里的农村娃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夏令营”。支教队员们在两泉村中心小学举办了“电脑知识小课堂”、 “感恩、励志、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和灾难自救”等一系列讲座。这些活动在增强当地中小学生爱国意识的同时,丰富了其计算机基础知识,并且普及了灾难自救的小常识。此外,队员们结合当地青少年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会团结与协作,在合作中学会探究。课余时间,孩子们敞开心扉和老师交流嬉戏。同学说,大学生老师用很有趣的方法教会了我们许多新知识。

为打开经济作物销售市场,宣传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建立对外交流平台,“科技兴农”小分队利用此次机会采集了有关信息,准备为两泉村建立自己的网站,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我院一项长期的实践课题。队员们实地深入考察了两泉村天宝山的周围环境,拍摄了照片,并走访了当地群众,深入了解了他们的需求。队员们准备将摄取的照片及收集的信息放入网页,并在网站中重点介绍两泉村的概况,还要加上农情信息、科技兴农、民俗文化以及党的惠民政策等,让当地农民能及时了解国家信息及时惠农。网站的建立无疑将有助于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的发展。大学生们也真正做到了服务三农,科技兴农。

这一系列的活动受到当地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及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村民纷纷表示,讲座和知识小课堂不仅让他们了解到国家最新实行的支农惠农政策,也使当地的孩子们增长计算机知识,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当地领导也高度赞扬了此次的活动,称其针对性强,切合社会生活实际,有益于社会,是一项很好的举措。

短暂的一周的社会实践,让90后大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老百姓生活的不易和当地老师们吃苦、敬业、奉献的精神,亲身感受到了农村孩子那种质朴勤劳好学的品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践行了“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当地的教育及经济建设,并展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同学们了解国家在农村的政策,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打下了基础。同时,学子们的时代责任感及走向时代前沿的信心与决心得到了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和凝聚力得到了更好的锻炼,也真正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同学们表示,在活动中自己不仅学有所用,而且学有所获,真正通过本次活动“做了贡献,受了教育,长了才干”,可谓“初涉艰辛,收获成长”。

上一条:【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