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8-2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社会与法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同时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提升我院的社会影响力,经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积极协调,我们选择潍坊市社会福利院作为我们的社会实践基地,同时本次社会实践也得到了福利院各级领导的欢迎和支持,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为本次实践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我们于7月12号从济南出发,我们一行12人,当天到达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到达后与福利院主管商谈社会实践的具体细节。第二天按照我们商定的服务计划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志愿服务队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布在老年区南北楼和儿童部。积极与院方协调配合,将志愿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及时发现老人和孩子的需要,第一周很好的从微观角度实现了我们的融入。

第二周的社会实践全面铺开,通过调查访问,关注被照顾者群体的同时也关注照顾者群体,举办大学生风采展与院里职工进行联欢联谊会,在服务老人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及时走向社会,向广大有爱心的市民宣传我们的社会政策,与周边地区的小学生一道共同倡议市民进行募捐。在做好法制宣传主题活动的同时,我们积极倡导给孤残儿童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带领他们一块“彩绘希望墙”绘就“智慧树”。

按照实践计划,关注每一名队员的成长,组织了“杨家埠”文化之旅,德日式建筑群“坊茨小镇”异国风情之旅,增长了见识,开拓了队员的视野,在付出努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两周的时间很短,我们每一位队员都在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每名成员都撰写了实践心得体会,我们深入福利院这个迥异于学校、家庭的场域,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实践队员经历了——好奇——震撼——同情——感恩社会的成长历程。

成长是快乐的,当然也可以是有意义。队员用两周的时间,通过自己的行动在履行一名当代青年责任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潜能得到开发,社会服务意识增强,积累了宝贵社会经验。尤其在与弱势群体的互动中感受到他们真诚的渴望,在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队员们将无限的服务热情融进每一微小的细节。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尊崇爱护的言语去关注每一名需要被尊重的人,因此我们的行动也赢得了院里干部职工的广泛尊重。没有多少华丽的文字,我们的行动就是最美的语言。

上一条:【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七】
下一条:【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