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盛夏“乡”约,我们在路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国家提倡加快构建“五育”全面培养体系的大背景下,为注重培养催马小学的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体育素养,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助力他们更好的成长发展,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特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安全篇—防溺水教育 刻不容缓

据“小向日葵们”调查,催马小学附近有多处河流,小学生溺水现象时常发生,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于是,“小向日葵们”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溺水急救措施的教学。本次专题教育以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进行讲述,旨在树立小朋友的安全意识及急救意识。

理论知识讲述中

溺水急救法教学

一、意识丧失

如溺水者意识丧失,需立即按照以下步骤对其进行救治。

(1)开放气道

施救者跪在溺水者一侧,一手压前额,一手提下颌,打开气道,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水草假牙等异物;

(2)人工呼吸

在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施救者用拇指和食指捏紧溺水者的鼻孔,嘴唇包住溺水者嘴唇,连续吹气2-5次(吹气1秒钟,放松1秒钟)。在进行人工呼吸时,施救者可使用衣物,有条件者可使用纱布、呼吸膜垫在患者口部,以便保护施救者

(3)胸外按压

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段,两手腕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至少5厘米,不超过6厘米。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重复上述操作,每5个循环检查1次溺水者呼吸、意识是否恢复,直至急救人员赶到。

二、意识清醒

安抚溺水者,安置其保持较为舒适的体位;守在溺水者身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直至急救人员赶到。如有条件,可为溺水者脱下湿衣物,盖上干净衣物以保暖。

761F8

志愿者进行溺水急救示范~

741B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热身篇—你比划我猜

炎炎夏日,破冰为先

还在为如何和新朋友相处而感到焦虑吗?

来一局 你比划我猜吧

寓教于乐,活跃气氛

必备良品

5E4ED

你比划我猜 进行中~

益智篇—五子棋对弈

儿童游戏中常寓有深刻的思想

课间时分

“小向日葵”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五子棋的对弈

培养了小朋友能静的习惯

提升了小朋友面对困难挫折的坚韧性

帮助他们形成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

五子棋的精彩对弈~

体育篇—活力篮球赛

海天云蒸,烈日炎炎

也阻挡不住运动健儿的步伐

612CC

篮球比赛 白热化阶段~

志愿者通过和小朋友进行篮球比赛

提高了他们运动的积极性

帮助他们树立健康意识

从而达到运动促健康的效果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实行多种方式对小朋友进行引导,重视差异化和个别化指导,注重培养小朋友乐观的心理素质,助力其更好的成长。

传递爱心,共筑童梦,“小向日葵”在行动~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外国语学院—高青县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会计学院—暑假作业进行时,行走的诚信课堂,助力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