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旅游学院—守护儿童寻找初心||青山绿水长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

“红心沂梦”队的成员们

带着活力与朝气

开启了新一天的际遇

夏日 / 守护童心—关爱留守儿童

通过走访村民,志愿者们了解到在桃峪村,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在外地打工,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或者寄托在其他亲戚家里。“红心沂梦”队的成员们希望这次活动可以把更多的关心和爱送给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让他们的童年增添几分不一样的色彩。

志愿者在教室门口等待着每一位到来的小朋友,这群孩子同我们一样,怀着期待与憧憬。教室里回荡着孩子们天真的话语,清脆的笑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做着自我介绍,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

随着“击鼓传花”的小游戏的进行,小朋友们心中的陌生感与紧张感已经消失,自告奋勇的上台教我们的志愿者们唱歌跳舞,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发放奖品,教室里充斥着欢声笑语。

红色小故事

接着,志愿者为孩子们讲了小兵张嘎的小故事,借着这个小故事向孩子们讲述了八路军是如何带领我们战胜敌人。“我知道,八路军叔叔是保护我们的人,等我长大了,也要保护大家。”一个孩子偷偷地告诉我们的志愿者。孩子们总是有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但他们总是那么善良。

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做游戏,一起玩太空泥,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个可爱的作品,并在讲台上展示出自己的作品。他们用稚嫩的话语叽叽喳喳地向志愿者们介绍自己的作品,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最优秀。

在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有一位上三年级的孩子,带着弟弟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他把获得的奖品送给弟弟,稚嫩的脸庞上满是懂事,在游戏的过程中,清澈的眼睛里是弟弟的身影,时刻牵挂着弟弟,父母不在身边,他是一个大哥哥,时刻照顾弟弟,但在志愿者们眼里,他却只是个孩子。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孩子的歌声中,时间飞速流逝,孩子们对于活动的结束依依不舍,短暂的相处,不仅仅是我们把关心和爱带给他们,更是他们送给我们童真与开心,与其让他们被迫懂事,不如让我们来守护他们的童心。

夏日 /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志愿者们采访到崮胜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强。徐强和朋友在2018年10月合伙创办公司,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案例,徐强总经理告诉我们,“努力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我们的志愿者问徐经理,现在大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向外发展,而他为什么会想到返乡创业呢?徐经理向我们说到,“想要趁年轻做真正想做的事,为家乡做贡献,同时也是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号召。”如今公司成立接近三年了,也为桃峪村的红色旅游发展做出很大帮助。

徐经理谈到对乡村未来的规划时说到,只有各方面协调配套发展起来,得到相应的政府支持,有商业资本才能更好地帮助桃峪村发展红色旅游及乡村振兴,桃峪村已经申报了省级美丽村居改造项目,下半年将进行实施,整顿村里环境,桃峪村会向着更好的方向持续发展。

守护童心,寻找初心

三下乡

我们在桃峪村

等你

护林防火常记,青山绿水永存

2021年7月16日,是志愿者们到达的第五天,正值夏日,高温来袭,大家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森林防火和防溺水。接下来让大家一起跟随团团了解森林防火、防溺水的知识吧!

森林防火

97C45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危害极大。再加上现在是夏季,气温较高,极易诱发森林火灾。于是志愿者们来到竹山生态谷与小朋友们一起爬山了解森林防火知识,给小朋友们讲述森林防火的含义、森林灭火等问题,并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随后志愿者们与园区负责人就防火相关知识进行交流,负责人表示要把防火工作抓实、抓严、抓细,扑火力量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并且还提到未来会设立指挥中心,形成“五位一体”的常态化立体防控体系。

864C0

学习防火知识

防溺水

69215

每当盛夏来临,对于溺水事件媒体的报道比比皆是,一次次地为人们敲响安全警钟。可尽管如此,类似的悲剧还是一次次地上演。为了加强游客对溺水知识的了解,培养其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志愿者们来到竹山生态谷水库所在地,与水库负责人对防溺水问题进行交流,随后对防溺水知识的宣传。

今天,志愿者们都收获满满,不仅教授了小朋友们有关森林防火和防溺水的相关知识,而且也深刻地认识到防火和防溺水的重要性,从而让志愿者们更好的去领会三下乡的深刻意义,以实际行动为生态谷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安全让旅游体验更有意义,更好的安全措施会让“诗和远方”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会计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点亮多彩童年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音乐学院—“音为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