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教育学院—红领巾心向党,爱国逐梦寄理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红领巾心向党,爱国逐梦寄理想

为加强对儿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孩子们身为一名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7月19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再次启程,面对济南市市中区小庄小学的少年儿童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通过给孩子们佩戴红领巾、齐唱《少先队队歌》、敬少先队礼,加深孩子们对少先队的了解,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童心向党话百年

红领巾是少先队的重要标志之一,指导孩子们了解并正确佩戴红领巾、重温加入少先队时的誓言是本次活动最主要的内容。队员们首先给孩子们讲述了红领巾的由来,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红领巾的神圣感。同时,告诉孩子们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佩戴红领巾是光荣的象征,增强孩子们的责任感。队员们逐步向孩子们讲解正确的步骤。“红领巾放在桌面上,摊开展平……”讲解完毕后,队员们亲手为孩子们带上红领巾。过程中孩子们肃穆站立,严肃认真。那一双双澄澈的眼神表现出孩子们对少先队、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

“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指挥孩子们演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孩子们的歌声清脆激昂,响彻全场,伴着节奏鲜明、庄严神圣的出旗曲,在全体队员和孩子们的注目礼下,四位护旗手手执五星红旗,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过主席台。队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地进行了以“接过历史接力棒,传承先辈精气神”为主题的讲话,字里行间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折射出孩子们爱国情怀,培养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我向国旗敬个礼

宣誓结束后,孩子们仍难平内心的激动,“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见此向他们询问宣誓的感受,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对祖国未来的希冀,队员们满怀希望地告诉孩子们:“作为新时代的有志少年,不仅要记住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更要设立一个远大的理想目标。”此次少先队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要学会从小怀揣理想,争做新一代的儿童楷模。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也将以培养新时代少年为己任,怀揣远大理想,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船需有方向,少年需有理想。飞扬的红领巾,承载着希望,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相信孩子们会在爱和鼓励中,懂得一名少先队员肩负的光荣使命,心怀梦想,行有坚持,全面发展,成人成才。红领巾上放飞梦想,无限的精彩将从这里起航。

游童趣乐园,沐多彩阳光

孩子的童年,

不仅需要家人的呵护,

更需要大自然的滋养,

带孩子在自然中,

细心观察身边的每一片树叶,

每一根树枝,

每一朵小花,

每一块小石头......

为了让幼儿亲密接触大自然,欣赏户外的美景,拓展视野,陶冶情操,7月19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员们同鹤山镇中心幼儿园全体师幼一起前往“呦呦童趣园”进行户外活动。本次活动是一次发现之旅,体验之旅,也是一次探究之旅。

伴随着轻松愉悦的旋律,老师将一切准备妥当,带领着孩子们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呦呦童趣园”。没过多久,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师幼一起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走近呦呦童趣园,迎面而来的便是几颗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的叶子紧密相连形成了天然的屏障,将外界的喧嚣隔绝在了园外。孩子们沿着由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穿过大树,进入到园中,开始了各自的游戏。

3D523

整个户外场地上,随处可见孩子们快乐的身影。为丰富活动内容,帮助幼儿增强体质,队员们准备了一个个妙趣横生、充满挑战的游戏。他们引导小朋友们爬过木梯、踩过轮胎、翻过迷宫墙、攀过堡垒……孩子们在草地上打滚、在涂鸦墙上挥舞画笔、在沙池里建构自己的小王国,每一个游戏无不透露出孩子们的童真与童趣。而队员们是细心的观察者,时刻注意着孩子的动向,保护着孩子们的安全,见证着孩子们的快乐。

活动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积极踊跃参加活动,场景热闹极了。在童趣园里,孩子们一边欣赏着童趣园内的景色,一边与同伴谈论着自己的发现。在队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这个是七星瓢虫,那个是鸟妈妈在喂食……碧绿的草地、鲜艳的花朵,都是他们讨论的对象;树上的叶子、草地里的昆虫都会成为他们探究的目标;飘落的花瓣、草丛里的树枝都会成为他们的玩伴。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讨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 于是在这天然的环境中,孩子们正用他们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感受他们眼中的大自然。同时,通过此次户外游戏活动也让孩子们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孩子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加深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经济学院—“经彩青年”志愿服务队“青春‘播’种,经觅新机”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筑梦童心,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