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如何迈步 ——女院学子对话刘铺村党支部书记;普法宣传进乡村 法律意识入人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0日,山东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学生代表以乡村振兴如何迈步为主题,采访了刘铺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宝。

采访伊始,针对学生代表关心的刘铺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张书记分别从乡村适龄劳动力务工、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刘铺村的发展成果。谈及刘铺村下一步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时,张书记信心满满地向学生代表谈起了“十四五”期间刘铺村要达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目前,合作社与威海恒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已达成意向,计划在阳谷祥光工业园区设厂生产仿生鱼饵,带动周边150余名社员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同时张书记强调,乡村要想实现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以“为民办事排忧”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群众中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图为张书记正在接受志愿者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张书记由衷感谢山东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对刘铺村提供的志愿服务,肯定了服务队所做的工作,嘱托学生们要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学生代表在访谈后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有责任、有义务在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村,奉献农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身价值,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图为张书记与服务队志愿者们进行合照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7月19日,我院“美丽乡村思政服务实践队”的队员们在聊城市阳谷县刘铺村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该团队中社会与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赵绪泉在我院孟继苏老师和马东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以“《民法典》十问十答”为主题的宣传页,免费发放给刘铺村村民。

在发放宣传页的过程中,志愿者同时也向村民们大体讲述了宣传页的内容,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法律是公民权利的最高保障。志愿者提醒大家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村民们对志愿者列举出的十个法律问题非常感兴趣,每一位收到宣传页的村民都会拿起端详。村民们表示十分乐于接受法律知识,“法律或许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志愿者认真地对村民们说,村民们也表示同意。

志愿者经调研后发现,部分村民生活中的确遇到过或大或小的法律纠纷,大家也知道应该利用法律解决问题,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只是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有所欠缺,希望今后能够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村民们表示,志愿者总结的内容贴合生活实际,案例与叙述方式通俗易懂,对自身法律知识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大学生三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助于引导当地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迎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工商管理学院—“暖心向YOUNG”,拉起友谊之手,圈起青春之环;平...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走进灵岩村 || 助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