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以科普点亮星空,放飞你我“航天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这虽然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阿姆斯特朗的登月感想,近年来我国着力发展航天事业,一次又一次的做出卓越成就。为了更好的进行乡村儿童关于航空航天的科普宣传,7月16号,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济南市催马小学以神州十二号的成功发射为切入点,开设了关于“科普”为主题的手工课和知识竞赛。

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点,发挥志愿者们的特长,志愿者们将自身所学到的相关知识、经验与时代背景相结合,特此开设了此次的关于科普知识的课程,将关于航天、科普等科学的理论知识与关于航空航天的手工课相结合,充分的开发孩子们创造力与想象力,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向孩子们灌输航天精神,以航天精神为指引,帮助孩子们实现“童梦启航”,为孩子们的航天梦想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

童梦启航,点亮未来

当前我国航天事业正处于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奋力迈进的过程中,航天劳动者站在历史交汇的时间节点上;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在毫厘间挑战极限,在细微处追求极致,他们铸剑保家卫国。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航天英雄,为了更好的传承他们的航天精神,让孩子们真正的了解航天,将航天精神在实践中实现,我们特此开设了“童梦启航,点亮未来”关于航空航天的手工课。

志愿者们将太空泥、卡纸等相关的手工用品带进课堂,引导孩子们分成小组进行合作,通过探讨与设计,进行思维的碰撞,充分的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此发挥每位队员的优势。当我们的志愿者在讲述完神州十二号成功发射时的历史性意义与中国航天人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的过程后,有一个小男孩满怀激情的说:“老师,我们想用太空泥做一个航天飞船,我们也想遨游太空。”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这一组的孩子们克服了分工的阻碍,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将自己的优势在组内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所以孩子们在一起齐心协力的完成了一个精致的航天发射器的模型,将其粘在了一张卡纸上,有一个孩子,特别自豪的说:“这应该粘上中国的国旗,因为太空上飘扬着我们的五星红旗”。

图为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做航天模型的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通过这次手工课,孩子们对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航天发射器模型,这更是他们对中国航天精神中‘攻坚克难、团结合作’等深刻含义的理解,并将中国航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童梦启航,是为孩子们的航天梦插上梦想的翅膀。

携手科技,筑梦航天

经过中午的实践手工课程,志愿者们了解到,许多孩子对航天知识的相关方面还是存在一些漏洞,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航天知识,扩大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范围,让他们更加详细的了解航天精神,并深刻的把握其中的内涵,以此更好的推动其在成长路上的发展。

志愿者们首先通过航天知识竞赛的形式更加详细的了解孩子们对航天知识存在疏漏的方面。随后,志愿者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以中国航天重要历史事件的时间线为讲解顺序,给孩子们细致的讲解了中国航天日的由来,中国航天的辉煌历史,以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如:从钱学森到梁思礼,从杨利伟到刘洋,他们把青春和汗水全部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从“当代嫦娥”到神州十二号,展示着我国航天事业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而且志愿者们讲到了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问题等问题。在此,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相应的航天知识,孩子们将对于之前并不了解的中国航天发射地的选址与志愿者们积极的进行回答互动,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将自己的航天理想写在了黑板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梦想。

图为孩子在黑板上书写自己的航天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志远 摄

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航天科技的种子,间接推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童心闪耀品德,编制七彩梦想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唤醒”感恩,你我传递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