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童心闪耀品德,编制七彩梦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天真活泼的儿童形象浮现在眼前,儿童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进一步唤醒农村儿童的文化教育,7月14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来到济南市催马小学开展了第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服务对象主要是针对二至五年级的同学,开展“与爱同行,筑梦童心”——农村留守儿童“唤醒”文化教育夏令营主题活动。

集体友爱,互帮互助

图为志愿者们陪同儿童一起做“心有千千结”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无限的。大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面对一些不太懂的问题,除了寻求志愿者们的帮助,当然也少不了同学们之间友谊小船的沟通与交流。志愿者在讲解“心有千千结”的过程中,引导小朋友们通过动用自己的小脑袋一起商量如何解开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之间的“结”。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虽意见不同,但小朋友们都在为集体活动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集体的责任感、班级的凝聚力油然而生,这就是“团结就是力量的”实际践行。

年岁虽尚幼,感恩已萌芽

图为小朋友们拿着自己制作的康乃馨和送给父母的一封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冷荷月 摄

下午,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制作了康乃馨。当志愿者们询问“有小朋友知道康乃馨吗?”,有的小朋友的脸上透露出一丝肯定,也有的小朋友的脸上充满疑惑。随后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一下有关康乃馨的相关知识,明白了其中的花语与寓意,小朋友们已充满期待,想要努力学会送给自己的父母。在制作过程中,志愿者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康乃馨花瓣的制作过程,小朋友们按照小组的方式围坐在一起,认真专注的倾听志愿者的讲解,他们的眼中透露着对圆满康乃馨制作的渴望与渴求。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步骤,踏踏实实跟着志愿者们参与制作,虽有些困难尤其是在将康乃馨花瓣折叠在花束棍上的时候,小朋友们虽有些气馁,但从未放弃,一步步的尝试,幸福洋溢在小朋友们的脸上。只有努力尝试过,才能换来胜利的果实,享受成功的甘甜。最后,志愿者们引导小朋友们写了致自己父母一封信,他们小心翼翼地用信封包好。小朋友们是善于奇思妙想的,他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了代表着温馨的祝福,浓郁的亲情的康乃馨,以及专属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信封。通过康乃馨的制作,小朋友们参与度很高,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康乃馨送给自己的父母,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

我爱我班,卫生靠大家

4D317

图为儿童整理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汝悦 摄

卡纸、小剪刀、胶带、油笔在一起的碰撞,火花不止,快乐无限。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如何制作康乃馨的过程中,人人一个小剪刀,努力学着跟志愿者一起剪出想要的形状,一点点的角边小料就这样产生了。油笔与团扇的碰撞,给学习小课桌留下不一样的“新面貌”,就这样学习小课桌也换上了“新装扮”。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自发形成了分工,他们当中有积极去拿卫生纸的,为小课桌擦拭染料;也有的小朋友快速的拿起卫生工具,去扫底下的纸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已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卫生习惯代表着自律习惯,小朋友们为班级的舒适整洁、文明美观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做最好的自己”看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不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体现。

4CA8E

图为志愿者护送儿童坐上客车安全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志远 摄

志愿者表示,儿童,家庭情感交流的纽带,是国家社会未来的小幼苗,用心浇灌,助力成长,才能茁壮的长成参天大树。结束时,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的与志愿者们挥手告别。虽然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接触的时间有点短促,但是在这相处的几个小时中,志愿者们已经与小朋友们建立了较为深厚的情感,看着小朋友的流露出的童真快乐,志愿者们也深深的被这种幸福感氛围所感染。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创新创业学院—走进西苏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山东学子三下乡:以科普点亮星空,放飞你我“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