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注重均衡发展,挖掘儿童潜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1 [来源]: [浏览次数]:

“读书就像蜜蜂采蜜一样, 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有限。必须如蜜蜂一样, 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为了挖掘小学生的潜力,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7月19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发挥自己特长,为济南市催马小学部分同学开展了“全面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首先帮助小朋友们在德育、美育、体育方面的发展。

不学礼,无以立

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有助于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素养水平和个人道德。文明礼仪作为德育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学习,可以约束自己不得当的行为,展示良好的礼仪素养。为此,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文明礼仪,内容包含“为什么学习文明礼仪”、“个人礼仪”、“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交礼仪”等五方面。为了引导小朋友们对本次文明礼仪课以及未来生活中对文明礼仪应用的重视,志愿者鼓励小朋友们分享自己对文明礼仪的看法,小朋友们都踊跃举手回答:“得到别人的帮助要说谢谢”、“见到长辈要主动问好”……

在学习各种文明礼仪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随着志愿者慢慢讲“坐端正、不乱晃,头抬起,向前望;坐挺直,腿并齐,双手平”时,小朋友们都特别自觉地在调整自己的动作。很多小朋友也勇敢地主动上前向大家展示站姿礼仪、形象礼仪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示范社交礼仪之双手递东西以示尊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志愿者发现,其实小朋友们特别懂事,也懂得感恩。当志愿者讲到要尊重老师、感恩老师时,有一位小朋友主动与大家分享了老师对自己的暖心帮助:“有一天,我特别难受,吐了好几次,班主任老师就想给我爸爸妈妈打电话来接我,但是爸爸妈妈很忙,我不想让他们知道,就等着下午奶奶来接我的时候去就医,但是我们班主任不同意,和其他老师商量协调好课程以及其他事以后就带着我去了医院。”小朋友讲述时眼里还闪烁着泪花,那是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恩的表现。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懂得了德育教育和学习文明礼仪的意义,也在不断反思着自己在哪方面还需改进,并付出实践,改正自己,获得进步,展示小学生的良好风貌。

图为文明礼仪课后小朋友们送给志愿者的“礼物”。小朋友们为了给志愿者们惊喜,中午没有休息,创作了大“惊喜”,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感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苗伊 摄

提高审美力,促进想象力

对小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可以提高对美的欣赏水平,发现艺术的独特魅力,从而提高自己艺术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扎染历史悠久,始于秦汉,是一种非文化物质遗产。考虑到实用性,志愿者决定对让小朋友们对方巾进行扎染。

志愿者教小朋友们用了比较简单易操作的“斜条纹法”和较有难度的“螺旋法”进行“扎”。大家很快就学会了简单的方法,但较有难度的方法就出现了波折,很多小朋友无法成“螺旋状”,但有毅力的小朋友可不泄气,又有志愿者一遍遍耐心地教导,问题迎刃而解。

生活要有仪式感。志愿者帮小朋友们兑好颜料,分配一次性手套,小朋友们一个个有秩序地为自己的方巾染色,他们奇思妙想,大胆染色,有时也犹豫,生怕自己染出的方巾颜色不搭。为了消除顾虑,志愿者依托自己对颜色搭配技巧的知识,告诉小朋友们最后的效果。染色完成后把方巾方巾保存袋,大家都期待着24小时之后的“惊喜”。

志愿者通过传授扎染知识,使小朋友学到了如何去扎染,学到了颜色搭配的技巧,也在扎染中提高了创造力和想象力,更感受到了非文化物质遗产的魅力。

图为小朋友扎结方巾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对方巾进行染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娄静雯 摄

增强体质,健康身心

对小学生进行体育教育可以增强他们的抵抗力,提高他们的的身体素质,同时也会放松心情,促进心理健康发展。太极扇是一种独具风格的武术健身项目,练习太极扇可以增强神经系统的灵敏性,也能促进血液加速运行,让身体更健康。

志愿者告诉小朋友们练太极扇时要保持呼吸自然,并采用腹式呼吸方法。小朋友们跟随着志愿者认真练习,志愿者随时纠正小朋友们的错误动作。在志愿者耐心带领下,小朋友们动作标准。见状,志愿者提议每天早上练习20分钟太极扇,平心静气,更能投入到每日的学习中,小朋友们欣然答应。

每日练习太极扇,志愿者和小朋友们都在各种动作中改进了柔韧度,提高了肌耐力,更在一招一式中获得了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双重收获。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练习太极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队长认为,本次实践活动,使得志愿者把关怀带给社会,播撒了爱的种子,更使儿童均衡发展的思想传播到新农村,挖掘儿童德育、美育、体育方面发展的潜力,“唤醒”了儿童沉睡的心灵。

上一条:2021·传爱行动 | 旅游学院—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创新创业学院—走进西苏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