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校青年学子“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学校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秉承“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鼓励“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组织3200余名师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女院青年学子走进社区、探访青年之家、回到高中母校、深入乡镇和农村、参与企业生产,用专业所学促进家乡建设发展,用遒劲的中国字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追寻光辉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赴博兴县高家渡红色革命纪念馆等家乡红色精神宣传基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家乡红色精神发展历程,领略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音乐学院青年学子结合家乡红色资源,走进巨野县博物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微山湖英烈纪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娘纪念馆、济南解放阁等地,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了解百年党史、团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2021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刘亚楠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学习前辈们的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知党史,跟党走,做合格接班人!”

小青鸟返家乡,带专业入实践

在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女院“小青鸟”通过“青鸟计划”平台积极投身实践岗位,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济南、青岛、聊城、济宁、潍坊等17地市,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了近万小时的支教、乡村建设等志愿服务以及岗位实习实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19级社会工作专业张燕蓉同学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我们在学校学到的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社会的课堂,更多是需要我们的能力和种种实践技能。而实习实践,作为这其中必要的过渡阶段,能很好地将‘象牙塔’里的我们带到社会上历练一番,提前熟悉进入社会应该掌握的本领和技巧。”

凝聚青春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子们返家乡后,积极报名成为社区、乡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测量体温、档案整理等工作,充分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王倩说:“现在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果离不开社会每一部分工作者的努力,坚持诚信、严谨的职业道德操守,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是我实习期间在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身上所看到的学到的,也是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应该做到的。”

弘扬冬奥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工商管理学院“暖心向YOUNG”志愿服务队、萤火荣光志愿服务队分别与济南市罗而小学、后冯村乡村振兴学堂对接,结合北京冬奥会元素,准备了绘画、手势舞、绘本故事、手工等课程,并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课件,以兴趣点燃奥运之光,以赤子之心助力爱国梦想。会计学院“童心圆”实践团队开展“童心共筑迎冬奥·喜迎新年向未来”云支教,线上接力持续开展21天,让大家了解不同视角下的冬奥会,传播冬奥文化,展现青年担当。

我为母校代言,共赴美好未来

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同学们为母校代言的热情高涨。来自不同生源地的同学,利用寒假分赴各自高中母校开展魅力女院为主要内容的宣讲和交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丰富的实践形式,宣传女院特色,传递女院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女院,为学校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近几年,学校共青团致力于构建“暑期实践与日常志愿服务相统一、专业实践与学科竞赛相统一、协同育人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三个相统一”社会实践工作体系,推动寒假社会实践打开了局面,产生了规模,为进一步深化女院“传爱行动”社会实践品牌影响力增添了厚重的一笔。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女院共青团将始终不渝的坚持引领广大女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以新时代新青年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观文化昌盛 弘扬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