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1·传爱行动 | 社会与法学院—观文化昌盛 弘扬中华美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中小学生作为民族的希望,不仅成为文化的继承者更要做中华文化的发扬者。为让中小学生更加深入理解中国优秀文化,传递民族精神,7月22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带领济南市催马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山东省博物馆,览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让民族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百年发展盛况 博览人文风情

当孩子们得知集体去博物馆时,大家显得格外兴奋,拉着志愿者的手问东问西。“虽然我和爸爸妈妈去过省博了,但是还是想和大家一起去看看。特别是有一个改革开放后港口的模型,特别壮观,想再去看一次。”一个小朋友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到。为了让小朋友们有更好的参观体验,志愿者让孩子们想从网上了解一下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以及馆内的历史文物,找到自己喜欢的历史时期后在参观博物馆时可以更详细地了解一下。在出发前,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讨论起自己最想了解的部分或内容,有的孩子想看历史悠久的文物,有的孩子想看抗日时期的武器,有的小朋友想看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兴趣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求知欲,这便是开启文化继承的第一把密匙。

进入博物馆后,孩子们看的格外认真仔细,手扒着文物的玻璃罩,睁着大眼睛似乎要将文物的每个纹路都看清楚。当看完文物的介绍后孩子们无数个问题向志愿者抛来,志愿者们会给孩子们讲述大概的内容,但为了培养小朋友们积极主动了解更多中华文化知识,志愿者们会引导孩子们回家自己查阅相关资料,甚至可以把自己的了解到的内容讲给小伙伴们听。

图为孩子们入迷地观看博物馆中的历史文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看到《沂蒙山小调》的来源,孩子们说“太佩服写这个歌曲的叔叔阿姨了,他们一直住在沂蒙山的山区,一直反抗敌对分子。”《沂蒙山小调》将中国传统曲艺文化融入进去,展现出了顽强奋斗、朴实无华的精神。根据提供的歌词与调子,志愿者教给孩子们《沂蒙山小调》的唱法,最后小朋友们和志愿者合唱了这首曲子,一起感受抗日时期的乐观、坚持的精神。

图为孩子们观看《沂蒙山小调》相关历史资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孜韵 摄

其中一个小朋友对于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特别感兴趣,到了博物馆的改革开放时期的主题时,眼睛一眨不眨盯着相关内容,阅读背景、改革进程时小朋友就会兴奋地说这个我知道,这个故事妈妈给我讲过之类的话。“妈妈说改革开放让中国变得繁荣起来,我们国家与其它国家积极交流,我们的钱变多的,文化也更多种多样。”小朋友说到。走到改革开放时期港口模型处时,小朋友们显得非常惊讶。十几米长的台子上放满了集装箱,人工运箱的小车井然有序地搬运着货物,海边的货船一辆接着着一辆,让所有人都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的繁荣。

重温经典历史 争做优秀传承人

图为孩子们认真练习书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苗伊 摄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父母给予子女宝贵的生命,把子女抚育成人,过程的艰辛不言而喻。为了引导小朋友们学会体贴父母的辛苦,7月18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依托社会工作、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为济南市催马小学部分同学开展了“孝敬父母,我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教导孩子们懂得感恩,回报父母的恩情。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孝道文化是以孝敬父母为核心的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即使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尽孝的方式早已改变了许多,但孝心却从未改变。

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者问小朋友们父母工作了一天累不累,很多小朋友都点头说累,一位小朋友说,她自己妈妈虽然不去工作,但要在家照顾自己的小妹妹,还要洗衣、做饭、辅导自己的功课,操心着家里的日常,非常辛苦。志愿者教导小朋友们,有时候回家看到父母神情轻松,看似不疲惫,很多时候是为了迎合,给各位小朋友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家庭环境,而不是充满疲惫、毫无生气。

图为小朋友正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爸爸妈妈的辛苦,她说爸爸每天早上6点就要出发去工作,回家也比较晚,妈妈会早起给爸爸做早餐,晚上也会等着爸爸给爸爸热饭,两个人都很辛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懂事小朋友的分享和志愿者的引导让很多小朋友懂得了父母的辛苦。借此机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们学习了简单的颈椎按摩操,帮助小朋友们减轻父母的疲惫。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在观摩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仔细,时不时用手揣摩。见状,志愿者让小朋友们互相按摩。小朋友们极其配合,互相“点评着说”:“这里位置不对,按老师说的应该往左一点。”“这里用劲对于我来说很合适哦,给你爸爸妈妈按摩的时候可以稍稍用力哦。”小朋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志愿者表示,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热情,要永远记得父母的恩情,常常体贴父母,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志愿者引导了小朋友们孝心不仅仅是理解父母,还要从行动上帮助父母,感恩父母。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互相按摩学习,认真的的态度值得表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 摄

千经万典,孝义为先很多小朋友们想要送父母礼物,商量着放学后去买。志愿者引导小朋友,送给父母的礼物可以自己亲手做,这样可以更显诚意,也能让爸爸妈妈看到自己在夏令营活动中认真学习的态度,有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让爸爸妈妈放心,同时这也是一种孝心的表示。

考虑到小朋友的年龄特征和其他现实情况,志愿者决定教给小朋友们制作向日葵和康乃馨。向日葵是送给父亲的花,代表着默默无闻的爱。父亲经常是如此,他可能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直接表达对子女的爱,但总是无言却以实际行动关心着子女。康乃馨则是送给母亲的花,康乃馨的花语是不求代价的母爱、慈祥。母亲经常是如此,不求回报为子女付出着,她有时可能会因为子女的顽皮而生气,却又时常苦口婆心教育子女。

志愿者耐心示范着,小朋友们认真观察、模范着,虽然制作两种花对小朋友们来说略微有点难度,但小朋友们也不放弃,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志愿者和其他小朋友们的帮助。过程虽然有点波折,但结果是令人欣喜的。在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朵朵代表着“爱”和“感恩”的“向日葵”、“康乃馨”呈现在眼前。

小朋友们在看到家长来接自己放学时,把“爱”送给了家长,还说着“爸爸妈妈辛苦了!”家长惊喜地接过花,一些小朋友的妈妈眼里还泛着泪花,被自己孩子的懂事所感动。

图为一位小朋友正在给志愿者展示自己正在制作中的“向日葵”,虽然花还没有完成,但是已经看到了小朋友们对父母的爱。这位小朋友制作很仔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娄静雯 摄

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懂得了要报答父母的恩情,并付诸于实践,真正做到了“孝”。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志愿者表示,在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中也渐渐明白了需要认真对待孝道作为中华民族一种传统文化的地位,更需要挖掘其更深层次的内涵,也更要传承。

上一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校青年学子“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
下一条:2021·传爱行动 | 外国语学院—“清荷”社会实践团参与群众意见收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