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陆昊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上的致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广泛汇聚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青春力量

——陆昊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上的致词

(2010年8月24日)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今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中央对青联学联事业亲切关怀、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寄予殷切期望,对新形势下青联学联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同志和中央书记处各位同志、有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王兆国同志还将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祝词精神,推动青联和学联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过去五年,青联和学联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努力打牢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倡导、广泛参与各类重要的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呼吁和反映青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不断拓展与港澳台青年的交流和青年国际交流合作,青联和学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广大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在抗震救灾、抗旱救灾、抗洪抢险的斗争中,广大青年怀着对伟大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当代中国青年赢得了荣誉。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重大挑战。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广大青年既拥有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也肩负着在党的领导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的光荣使命。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不断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引导和影响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不断增进思想认同,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信念,是青联和学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伴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青年思想观念日趋多样。越是这样,由各族各界优秀青年组成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就越需要帮助广大青年用更加理性、深刻、全面的思想认识,正确看待社会、正确看待人生。要引导青年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代、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深刻理解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引导青年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我国快速发展与世界的关系;要引导青年把个人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在历史进程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同时,要引导青年既看到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又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要引导青年在快速变革与发展的社会中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自觉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二、要广泛凝聚青年力量。历史表明,许多优秀人物在青年时期就为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社会变革、科技进步加快的时代,青年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活跃力量。把广大青年当中蕴藏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而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是青联、学联组织的重要使命。各级青联学联组织要大力发现、培养、吸引和凝聚青年人才,并通过他们来汇聚各族各界青年的整体力量,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更大的作为,在具有广阔事业发展空间的基层一线有更大的作为,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新兴领域有更大的作为,在抗击自然灾害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更大的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三、要影响带动广大青年。青联、学联组织的生命力从根本上来源于对广大青年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青联委员、学联代表的重要价值在于对广大青年的影响和带动。任何时代的发展进步,都需要楷模、需要表率。在经历深刻变革、面临多种挑战的当今社会,更加需要楷模、需要表率。青联委员经过自身的努力,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学联代表在广大学生中有着自己特有的影响。青联、学联组织要面向广大青年,充分发挥大家具有不同职业背景、知识结构、专业素养、特殊技能的特点,充分发挥大家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和模范行动来感染青年,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建功成才,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对于青联、学联组织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至关重要。青联组织要注重把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影响服务广大青年、支持青联委员发展相统一,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青联组织影响力相结合,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委员间友好组织化、制度化,形成整体力量;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影响带动和服务广大青年;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鲜明主题和整体性、连续性。学联组织要突出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合理有效表达和维护学生权益,不断强化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加强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增强学生对组织的归属感。

青联和学联章程规定,共青团是青联组织的核心力量,对学联负有指导责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共青团组织重要的价值追求,就是要始终根植于广大青年当中、保持同广大青年的密切联系。我们要与青联、学联组织一道,共同更好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同时,要努力支持青联和学联组织开展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崇高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刘凯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下一条:王兆国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上的祝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