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沈跃跃、王玉普、陆昊、宋秀岩同志在全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发言摘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8月31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号召工青妇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最广泛地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工青妇组织中来,更好地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中组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现将他们的发言刊发如下。

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

各级组织部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带头创先争优,特别要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王兆国同志、李源潮同志分别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门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牵头部门之一,要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共同做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各项工作。

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价值取向的重要举措。工会、共青团、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先进青年、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有利于党组织创先争优与群团组织创先争优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动力;有利于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基层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立足本职、争当优秀,使创先争优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新风尚。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地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

其次,要加强协调、搞好配合。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部署,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通盘研究,统一谋划,共同推进。要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研究制定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促进党组织创先争优与群团组织创先争优紧密衔接、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工青妇组织的各自特点和工作任务明确争创主题、丰富争创内容、创新争创载体,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各自优势,组织动员所联系的群众,在保证本单位中心任务中创先争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在做好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提高自身素质中创先争优。

第三,要积极支持、形成合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形成合力是关键。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建、齐争共创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联系协调机制,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经常沟通情况,研究工作,提出建议,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当好参谋助手。要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合力服务群众。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要加强督查考评,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情况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委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

这次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很重要。各级组织部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带头创先争优,特别要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以创先争优推动工会工作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玉普

各级工会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用工会工作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实践证明,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王兆国、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这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措施,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为主题,以企业和职工为重点,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争当先进工会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为主要内容,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动力,积极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在服务科学发展中争创新业绩。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工运主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把争当优秀党员和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与争当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创新能手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胜利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引导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继承和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积极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用理性合法有序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社会。

二是以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力度为抓手,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力争新作为。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及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深入排查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的调处,积极协助党政部门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防止劳动关系矛盾激化,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加大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宽松友爱、乐观向上的氛围。

三是以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大力推进维权工作,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创出新成效。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到旗帜更鲜明、声音更响亮、行动更坚决、措施更得力。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力争到2012年在已建会企业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深入开展“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金秋助学活动和“家政服务工程”,加大对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灾区职工的帮扶力度。积极推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到2012年在已建工会企业基本实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是以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为目标,努力实现固本强基,在加强组织建设中开创新局面。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与工会开展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发挥党组织对工会、党员对职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到2012年全国企业建会率达到90%以上。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与开展“双爱双评”、创建和谐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及时总结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

用信念增强团的凝聚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

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紧跟党的重大部署,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对于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突出“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主题,以“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和“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为主要内容,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进一步开展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挑战杯、“三下乡”等品牌工作,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更大的作为,在具有广阔事业发展空间的基层一线有更大的作为,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新兴领域有更大的作为,在抗击自然灾害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更大的作为,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活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各类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热情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新风,努力使创先争优成为社会风尚,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活力、锤炼团干部作风的重要契机,也是对全团现有组织体系和战斗力的一次考验。在这次活动中,各级团组织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基层团组织、基层工作和团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一是在现有组织健全的地方,着力解决增强组织活力、发挥团员作用的问题。基层团组织和团员要带头坚定信念,充分运用全团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成果,抓住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带头刻苦学习、争创佳绩,以模范言行带动广大青年扎实工作,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带头弘扬新风,引导广大青年把坚定理想信念同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既要尊重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又不能唯物质论,要看到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充分认识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自觉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二是在组织建设薄弱和尚未建立组织的地方,着力解决组织覆盖的问题。要全面总结一年来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两轮试点情况,在报中组部审批后,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乡镇团组织格局,广泛吸纳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充实乡镇团委力量,努力用3年时间把团组织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从县级向乡镇一级推进。要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和青年农民工团建工作,力争今年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6到8万家,比过去累积翻一番;力争在青年农民工聚集的地方,充分运用乡情因素,借鉴和推广去年河南省的试点经验,通过派出团工委等多种方式广泛建立团组织。

三是通过有效服务来影响带动青年,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问题。要集中力量和资源,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入推动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头人扶持培训、募集资金壮大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重点工作;要扎实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从而使广大农民工子女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团的帮助,切实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四是继续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通过这次活动,继续重点解决团干部增强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作风和意识问题,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教育,进一步增进团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

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紧跟党建步伐,依靠同级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借助党建在基层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二是要突出青年参与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普通青年,把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参与的程度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要继续全力支持基层,特别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在经费、干部力量、工作载体等方面,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工作资源。团中央今年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中西部地区每个县级团组织,按照与去年相同的每个团县委3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在第四批向县级团委派出700多名团干部驻点半年工作后,再派出2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组织挂职一年。四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党建带妇建撑起半边天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

紧紧依靠“党建带妇建”,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带动下,扎实深入地推进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带领妇女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中央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中央高度重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强调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先争优,进而带动工青妇组织各自联系的广大群众围绕中心、立足本职、争做优秀,形成齐争共创的局面。各级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群共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依靠“党建带妇建”,在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坚持用鲜明的主题引领创先争优活动。在妇联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要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妇联组织为重点,以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妇女反映好“五个好”为标准,充分激发妇联组织和干部的上进心、荣誉感以及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先争优,要以“巾帼创新功、岗位争优秀”为主题,以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四自”精神为重点,以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岗位建功、带头传承文明、带头遵纪守法“五带头”为标准,引领妇女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彰显“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各级妇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妇女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大力促进妇女岗位成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妇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素质、掌握岗位技能、增强业务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要大力促进妇女岗位建功,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引导妇女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主动作为,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发挥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巾帼标兵。

第三,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实惠。各级妇联要深入了解不同群体、不同层面妇女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抓住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源头推动,从基层抓起,协调各方资源,强化服务举措,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要针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过程中,妇女在创业就业、参政议政、身心健康、成才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试点、“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政策研究等重点工作,为妇女儿童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当前要针对灾区妇女儿童的实际困难,发挥妇联公益慈善平台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救助活动,帮助灾区重建美好家园。

第四,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妇联要紧紧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难得机遇,进一步促进完善“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推动把“党建带妇建”工作纳入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依靠“党建带妇建”,切实解决基层妇联组织在干部配备、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扩大妇联组织覆盖,以“强基固本”工程、“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探索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设置形式,发挥妇联团体会员以及妇联常委、执委和妇女代表的作用,加强对其他妇女社团的引导,把不同层面、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切实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

第五,积极营造上下联动、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各级妇联要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紧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步伐,确保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创先争优活动在时间、内容、方法、步骤等各方面紧密衔接、有序推进。要根据全国妇联和当地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争创主题设计好活动载体,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注重从基层、从平凡的岗位上挖掘先进妇女典型,充分依靠社会主流媒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妇联舆论宣传阵地的优势,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妇女典型的先进精神和感人事迹的宣传力度,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引领妇女,形成妇联组织争先进、妇联干部作表率、广大妇女齐参与、同心协力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
下一条:李源潮: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